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18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 毛朝青)渣土车自重大、载重大,速度快了就刹不住,发生事故往往非死即伤。日前,市民呼吁,要为渣土车安装限速器,“把猛虎关进笼子”。海都报独家报道后引发关注,福州市城管委已在研究部署装限速器事宜(详见海都报14日A02版、昨日Y01版)。昨日,海都记者获悉,福州市城管委将邀请厂家技术专家,探讨如何为渣土车安装限速器。

要安装限速器,要破解哪些技术难点?针对福州现有渣土车,短期内推行限速器,是否具可行性?昨日下午,海都记者采访了国内一知名渣土车品牌的技术人员。

安装限速器 需解决三技术问题

昨日,福州市城管委有关人士介绍,渣土车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焦点,他们也一直关注渣土车车速问题,探讨如何限速。海都报报道后,他们近期已联系了国内其他城市的渣土车管理职能部门,学习借鉴相关经验。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面通行的渣土车,有中国重汽、欧曼等知名品牌,城管委已联系相关品牌的技术专家,邀请他们近日到福州,与城管委一起探讨如何为渣土车安装限速器。

为渣土车安装限速器,要解决哪些技术难点?昨日,海都记者采访了一渣土车品牌的技术人员。该人士介绍,要限速,最简单的做法是,当车速达到限定时速时,发动机停止进油。这里有三个难点:一是车速监测;二是车速达到限定时速后,如何通过技术自动下达限速指令;三是如何介入发动机工作,达到限速效果。

该人员介绍,车速监测技术已经成熟,但“自动下达限速指令”和“介入发动机工作”是目前最大的难点,特别是介入发动机工作一项。因为渣土车运行的道路,路况复杂,要确保限速器加装后不影响车辆通行安全。

该人士说,通过控制渣土车的主刹车装置达到限速效果,可能性不大,但渣土车的刹车系统有两套,分别为主刹车系统和辅助刹车系统。经研究,他认为,可以通过控制辅助刹车装置达到限速效果,辅助刹车系统是通过控制发动机的排气管进气实现限速。也就是说,当车速达到限定时速后,停止排气管进气,车辆就会减速。目前,他们已经在研究相关技术问题。

约两百辆渣土车自带限速功能

该技术人员介绍,目前福州市近千辆渣土车中,发动机技术有两种:机械式和电控供轨,其中大部分是机械式,但有约两百辆渣土车使用的是电控供轨技术,出产时间是2014年10月以后,这些渣土车的发动机自带限速功能,只是没有启用。

该人士说,因为这两百辆渣土车已经使用两年多,如何安全启用,还需要相关技术鉴定和研究。但采用机械原理的渣土车如何安装限速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探讨。

近日,不少市民、网友也致电海都报,或通过微博、微信留言,为渣土车安装限速器举措点赞。有市民认为,有了限速器,渣土车的车速问题将得到有效控制,这是大好事、大善事,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快推进进度,让限速器在全市推广。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