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地铁2号线2标段隧道施工质量之高,使得外地同行看了图片后,误认为“造假”。

地铁2号线2标段隧道施工质量之高,使得外地同行看了图片后,误认为“造假”。

穿过江底 攻克10余项风险难关

徐光伟说,闽江底是个“V”形冲沟,金祥站到祥坂站过江段区间地层复杂多变,盾构掘进经历了粗中砂、淤泥夹砂、淤泥质土层、粉质黏土等4种地层。

为了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第6标段启用了新设备——泥水盾构机,取代1号线过江时采用的土压盾构机。由于泥水盾构机须增加泥水处理站和压滤处理系统,整套德国设备价值七八千万元,而土压盾构机价值3000万元左右。

“该区间过江段攻克了10余项风险难关。”徐光伟举例说,经过别墅区时,施工方严格把控掘进参数,将别墅区的建筑物沉降控制在3mm以内,基本实现了零沉降。

再如,经过闽江V形冲刷槽时,施工隧道距离闽江底最近处仅8米,压力变化大容易造成江底击穿——这是最需要严阵以待的风险之一。

徐光伟预计,闽江底左右两线分别可望在本月底、下月实现穿江。

乌龙江底隧道1554米过江段属第4标段,由中交二航局负责施工。“盾构机从乌龙江底掘进,目前主要攻克了穿越长距离卵石地层、盾尾涌沙涌水、构建物下沉塌陷等困难。”项目部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去年11月24日盾构机开始过乌龙江,目前已经过了江底隧道最低点,整条隧道完成一半工程。

屡破纪录 管片无凹凸隼设计成标杆

随后,记者来到上街站盾构掘进监控室。项目经理王群理、盾构中心负责人李晓飞正在现场指挥:“请观察周边管片情况,进行下一道注浆加固施工工序。”

该标段上街站至金屿站为两站两区间,由中交一公局负责盾构施工。

“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我们加快了施工进度。”王群理说,上街站虽晚开工1年,但在去年底成为全线22个站率先封顶的6个站之一。金屿站现在也完成所有的土方外运工作,主体结构完成60%,预计今年5月底全部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在全线总进度中名列前茅。

在该标段,施工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今年春节期间,单月21天掘进231环;今年3月,单台盾构机掘进349环,平均每台盾构机每天掘进11.26环,单日最快的掘进19环。而整条2号线每台盾构机的平均日掘进进度,仅5环~6环!

王群理指着隧道里整整齐齐的管片自豪地说,上月长沙地铁施工单位来学习,将隧道内装好的管片图片传回当地,施工单位竟然说“不可能,这个区间保证‘造假’”。

“之所以闹出这个笑话,就是外地施工单位不相信我们的质量这么好!”王群理说,项目部进场后,高标准、严要求,实现了主体混凝土施工质量一次性100%合格,车站主体混凝土无裂缝,管片区间无漏水现象。

该标段管片施工采用的“无凹凸隼设计”被市地铁公司及BT项目公司树为学习标杆,并向同行推广。

据中国交建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公司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地铁2号线22个站点已开工,其中6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11个车站主体结构施工;20台盾构机下井,年底将再增加9台盾构机,盾构累计掘进7450环、近9000米。

施工方表示,地铁2号线预计明年3月底全线洞通,力争2019年5月载客试运营。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