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百分之百 环保四利器守护“福州蓝”(2)

设在福建师范大学附近的空气质量微型站。

机动部队:空气质量微型站

哪里需要监测就放到哪里

在上三路和福海路交叉口附近的电线杆上,有一个方形小盒子,连着一块太阳能板和一个圆柱采样头。这是空气质量微型站,在空气质量监测中充当“机动部队”角色。去年下半年以来,微型站陆续现身福州街头。

“我们以前发现福建师范大学老校区附近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有时出现数据瞬间飚升的情况,想知道是哪种污染物导致的,于是引入了空气质量微型站。”仓山区环境监测站站长张小玲说,仓山6个微型站均在2月试运行,基本监测该校周边可能出现的污染源。微型站可以监测6项常规污染物,还可以记录温度、湿度,每小时自动生成一组数据,直接传送到“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监测站工作人员打开手机APP,就可以查看数据。

3月28日,张小玲发现上渡街道的微型站空气质量下降了,立即把数据截屏,发送到仓山区空气质量工作微信群。街道负责人看到数据后,立即回复“收到”,然后通知洒水车加强道路降尘,接着通知相关人员检查周边工地是否施工……每项工作的进展情况,都以图片的形式发到工作群里。两个小时后,空气质量恢复了正常。

张小玲说:“工地附近的微型站空气质量下降了,就要加强工地降尘;道路旁边的微型站空气质量下降了,就要疏导交通,减少汽车尾气;餐饮聚集区的微型站空气质量下降了,就要劝离露天烧烤摊。”

据了解,微型站的监测半径为500米~2000米,优势是灵活机动,只要固定在离地3米~5米的地方,利用太阳能就可以工作。此外,移动它也很方便,基本做到哪里需要监测就放到哪里。

目前,微型站已在鼓楼、仓山、福州高新区等地布点。微型站试运行了一段时间,环保部门将考虑是否在福州大规模推广。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