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百分之百 环保四利器守护“福州蓝”

环境大气超级站里的激光雷达有助于精准预判空气质量变化情况。

福州新闻网4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何佳媛/文 叶诚/摄)在全国首批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城市中,福州去年排在第五位,比2015年前进一名。今年第一季度,福州空气质量表现更加亮眼,在全省9个设区市中,仅有福州做到优良天数百分之百。护蓝人齐心协力,守护了“福州蓝”这张金名片。

守护蓝天是持久战,“护蓝利器”则是战场上的好帮手,使守护蓝天变得有的放矢,打一场精准之战。记者近日实地探访,独家揭秘环境大气超级站、空气质量微型站等具有代表性的“护蓝利器”。

  特种部队:环境大气超级站

  帮助全面揭示空气污染原因

记者走进福州市环境监测科研大楼12楼的环境大气超级站,满眼都是“高大上”的精密设备,这里由多名工程师轮流值守维护。楼顶安装了10多个采样口,24小时不间断采样。样品通过细小的管道,分别接入超级站的各台设备,实时分析数据。

“去年底,超级站一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目前二期项目正在安装调试。”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高级工程师卓雯介绍,超级站有三大功能:一站式大气复合污染(灰霾)成分监测分析、揭示空气污染原因、预警。

通俗地说,普通空气质量监测站只能监测国家要求的6项污染物指标,包括PM2.5、PM10、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超级站可以精确监测分析更多污染物,包括PM1、各种氮氧化物等,数量比普通监测站有了几何级的增长。工程师们在仪器的帮助下,运用分析出来的各种数据,可以更加全面地揭示空气污染的原因,也可以预判空气质量后续情况,给政府提供更加精准的决策支撑。

目前,超级站对提升我市空气质量预报的精确度发挥了较大作用。以超级站的激光雷达为例,它像一枚小钢炮,个头不大,能力却非同寻常,可以测出垂直方向空气中污染物变化情况。今年1月5日~6日,我市气象条件极为不利,PM10、PM2.5浓度持续增加,从激光雷达图像上看,无外来颗粒物输送痕迹,地面颗粒物污染较明显,说明污染来自本地污染源的堆积。“激光雷达等超级站设备,有利于我们判定是本地污染源还是外来污染源,既可帮助预判外来污染何时影响福州以及会影响到何种程度,又可帮助预判本地污染物什么时候出现峰值。”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黄梅芳说,“更加精准地预判空气质量的变化,有助于我们提前采取措施,比如雾炮车、洒水车上路降尘,工地暂时停止施工等。这些措施可以降低污染程度,守护空气质量。”

“福州在全省设区市环保系统率先建设环境大气超级站。”黄梅芳介绍,“超级站三期项目已被市委市政府列入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投入1200万元,建成国内在大气环境监测业务与研究领域的一支‘特种部队’。”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