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最快速度动建滨海新城地铁快线 老城区地铁30分钟直达

长乐海边,在建的福平铁路和高速公路

最快速度动建滨海新城地铁快线 老城区地铁30分钟直达

海峡网2月14日讯(海都记者 王林成 余少林 练仁福/文 包华/图)如何通过交通体系,将188平方公里的新城,与福州老城区紧密相连,是加速推进滨海新城建设的关键一环。

谋定而后动。海都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将通过建设东南快速通道、地铁6号线、滨海新城地铁快线、福州至机场城际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推动未来的滨海新城拥有集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机场、港口于一体的多层次、全方位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使“人便于行、货畅其流”。

未来福州滨海新城将拥有“两纵五横”的快速公路网、3条地铁线和2条快速铁路。实现从老城区30分钟直达滨海新城,拉近福州老城区与大海的距离,让八方游客能充分感受到滨海的气息。

公路 东南快速通道连接仓山与新城 驱车仅15至20分钟

在公路方面,滨海新城有既有公路3条,其中横向2条,分别为机场高速,起于马尾魁岐互通,终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全长25公里;316国道,起于乌龙江大桥闽侯侧,终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全长25公里;纵向1条,为原201省道,起于长乐文岭,终于松下,全长38公里。

同时,还有在建公路3条,其中横向1条,为长平高速,起于长乐古槐前塘互通,终于松下,连接福平铁路跨海大桥,全长22公里,目前已完成工程量70%;纵向2条,分别为沈海高速复线长乐段,起于琅岐特大桥,终于长乐古槐前塘互通,全长24.5公里,目前已完成工程量50%;长福高速,起于长乐古槐前塘互通,终于福清江阴庄前互通,全长41公里,已于2016年12月动建。

为完善老城和新城之间的快速连接,滨海新城还将规划新建公路2条,均为横向通道。其中,东部快速通道二期,起于一期工程终点马尾亭江互通,新建南般大桥跨过闽江,经长乐猴屿、潭头、文岭、金峰、湖南,终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全长25.4公里,总投资60.2亿元,力争今年底动建。

“此外还有一条就是东南快速通道,是老城区通往滨海新城东西向最重要的快速通道。它起于道庆洲大桥长乐侧,经营前、首占、鹤上、古槐,穿过滨海新城核心区,终于228国道文武砂段。”福州市政府副市长阮孝应介绍,该通道全长20.5公里,总投资78.8亿元,力争今年10月底动建。

东南快速通道建成后,从福州城区的仓山东部片区至滨海新城驱车仅需15至20分钟,将极大缩短两者之间的距离。

轨道交通 最快速度动建滨海新城地铁快线 老城区30分钟直达新城

轨道交通是现代化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滨海新城,除了在建的地铁6号线外,还将规划新增2条老城区通往滨海新城的轨道交通线路。

“6号线,起于福州会展中心,经东部新城、道庆洲大桥、长乐老城区、滨海新城,终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全长41公里(其中长乐段约31公里),将力争2020年底前建成通车。”阮孝应表示,规划新建的2条轨道交通线路,目前已启动前期规划研究:一是以最快速度动建滨海新城地铁快线,实现从老城区30分钟直达滨海新城;二是谋划增加一条从老城区经马尾至滨海新城的轨道线路。

铁路 利用在建福平铁路,引出一条到机场的铁路

眼下在建的福平铁路,今后也将成为滨海新城的重要配套。这条铁路从福州火车北站引出,经福州火车南站,穿过长乐莲花山和松下港区,连接平潭跨海大桥,终于平潭。其中福州段长58公里,总投资109亿元,力争2019年6月底建成通车。

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滨海新城,福州还将规划新建1条铁路。据介绍,相关部门已启动福州至机场城际铁路前期规划研究,利用在建福平铁路福州火车北站至莲花山站段,从莲花山站引出一条到机场的铁路,经鹤上站、滨海站,终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站,全长17.9公里。

机场港口 长乐机场第二条跑道,力争2022年建成

同时拥有空港和海港,也是滨海新城发展的一大优势。记者了解到,在现有的基础上,福州将进一步提升长乐国际机场和松下港的功能。

其中,将加快建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工程,新增第二条跑道及附属航站楼设施,总投资180亿元,力争2022年建成,建成后可以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850万人次的要求,形成海上丝绸之路门户枢纽机场。

此外,还会逐步调整松下港规划功能定位,将松下港由目前以生产为主,提升为生产、生活(邮轮、游艇)并重的高品质深水港,实现港城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