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月21日,为期40天的春运落下帷幕。2017年春运,我省道路水路客运量8381.79万人次。其中,道路客运量8044.69万人次,共发送189.89万班次,包车9.74万班次,加班车7.57万班次;水路客运量337.1万人次,共发送12万航次。

春运年年有,今年我省又有何不一样的春运“新景”呢?

地铁首次参与春运

温暖伴随千万人

2017年年初,福州地铁开进了福州市民的生活,也是地铁首次参与春运。福州地铁发挥速度快、运量大、正点率高等优势,主动融入“情满旅途”春运服务。福建协和医院一位简姓医生说:“以前坐公交一个多小时才到火车南站,今年春节我下午还在医院值班,30分钟后就能坐上回家的动车,真是很方便。”

春运期间,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共开行列车9762列次、运营里程23.57万公里,总客运量486.91万人次,日均客流12.48万人次,单日最高载客量达15.13 万人次,运行图兑现率达100%,正点率达99.96%。

为让旅客真正感受到亲情伴春运、温暖在旅途,省运管局坚持待旅客为亲人的服务理念,提供了更多人性化举措:一是创新购票方式,旅客可以网络购票、APP购票、微信公众号购票,目前,通过手机、网络及自助终端方式购买汽车票的人数占总售票数的58%。二是增开售票窗口。春运期间,全省道路客运售票窗口增至2310个,增开195个,开通邮政网点营业厅售票点324个,部分地市适时延长售票时间,最大限度满足购票需求。三是开展青年志愿者“暖冬行动”“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等活动,积极打造公路客运站“温馨驿站”,春运期间,日均组织志愿者服务700人次以上。

换乘服务更加顺畅

便捷为民造福音

省运管局加强道路客运、城市公交与铁路、民航、港口、地铁的接驳换乘,畅通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福州地铁1号线与福州火车站和火车南站列车时刻表重合率提高至95%,地铁与其他出行方式的接驳能力持续提升。春运期间,旅客可在福州华威客运站城市值机候机厅、福州阿波罗大酒店城市值机候机厅和南平城市值机候机厅办理值机手续,实现“零换乘”。1月12日,龙岩市古田城区至古田高铁北站公交线路正式开通运营,为春运接驳换乘运输提供优质服务。

更加顺畅的换乘服务,对于背着行囊的旅客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春运期间,共安排接驳公交线路125条、接驳客运线路137条,投放接驳车辆5359辆,其中夜间安排运力(含出租汽车)977辆,累计接驳运输旅客约420万人次,有效提高了运输效率。

春节期间,我省汽车客运站100%开放,1525条城市公交线路、5386条客运班线、2242条农村客运线路100%坚持服务。2月9日至15日,针对学生流,福州空港快线公司、闽运公司、康驰公交公司增开学生专线,累计运送学生客流3万余人次。

动态监控示范引领

护航旅客一路平安

1月20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强化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工作。春运期间,省运管局每日联合相关部门发布全省“重点营运车辆卫星定位系统统计日报”,重点关注超速报警、2-5时运营、车辆接入数、上线率等主要指标内容。约谈部分运营商和运输企业,并由省运管局相关负责人带队赴全省各地市督查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工作。全省各地建立营运车辆动态监管“日研判”制度,加大监管、督促整改力度,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运输事故。莆田市汽车运输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高营运车辆动态监管水平,我们企业是主体责任。排查隐患,保证车辆运输安全、旅客人身安全,是我们对旅客必须尽到的义务。”

春运期间,全省道路运输没有发生一起运输安全责任事故,没有发生大面积旅客滞留现象,运输市场秩序正常,实现平安春运。

带着这些别样“新景”,我省2017年道路水路春运工作顺利结束,全省道路水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下一步,我省各级运管部门将在认真总结和巩固春运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严格服务标准、丰富服务内涵、树立服务品牌,为旅客提供更加温馨、优质的交通运输服务。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联合国安理会未通过涉外空安全决议草案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