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于昨日落下帷幕,2月22日,滴滴顺风车披露了其春运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1月13日至2月21日),滴滴顺风车共运送848万乘客跨城出行,比去年同期大增3.46倍,达到今年民航预计春运客运量的14.5%,相当于增开13046列8节动车组或3855列18节绿皮火车。这一数据也接近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南方航空国内航班在春运期间的运送人数。此外,参加空座共享计划的车主数达到了333万人。

上述数据说明,在经历一年多时间的快速发展后,顺风车在交通客运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已经成为铁路、民航运力的有力补充;与此同时,人们的生活也正在被互联网和分享经济悄然改变。

具体来看,东到东三省,西到新疆、西藏,南到海南,北到内蒙、黑龙江的广阔地域均被顺风车用户涉足,顺风车跨城用户的出行范围遍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343个城市,覆盖了所有开通顺风车业务的城市。其中深圳、广州、成都、北京、杭州成为滴滴跨城顺风车使用排名前五的城市。

数据显示,春运订单的最高峰出现在1月25日,春运期间使用滴滴顺风车跨城出行的用户,出行距离绝大部分在500公里以内,平均出行距离为135公里,最远出行距离是从海南省东方市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总里程高达4169公里。

与铁路、民航等传统出行方式相比,顺风车能更好的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受到了人们的青睐。在今年的春运数据里,也可见一斑。

例如,在848万人中有107万直接乘坐跨城顺风车回到了交通不便的偏远村镇。搭乘滴滴顺风车实现了一站到家,免去了多次转车、换乘的麻烦。这也被视为顺风车相对其他交通工具的独特优势。

再如,在整个春节期间,滴滴顺风车共运送了9.2万只宠物回家或者返程,解决了很多家庭不能带宠物回家过年的困扰。整个春运滴滴顺风车携带的小孩数量达到了11.4万,带大件行李的订单达到了19.8万。另外共有2.4万名车主在到达后为乘客免单,体现出顺风车区别于其它出行方式的温暖有趣的一面。

数据还显示,跨城顺风车车主中,男性占到95%,女性占5%。而在乘客方面,男乘客占到55%,女乘客占到了45%的比例。车主职业的前五分别是服务业、汽车-机械、房地产-建筑、互联网-软件、贸易-物流;乘客职业的前五名分别是服务业、互联网-软件、房地产-建筑、金融、汽车-机械。

为了让更多人顺利回家,滴滴顺风车于今年春运前正式提出“轻春运”策略,并发起 “空座共享计划”,号召全国私家车主在春节回家期间分享出自己的空座,以便让所有买不到票的乘客都能回家团聚,“少一个空座,多一家团圆。”

同时,滴滴顺风车节前还和公益组织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简称“协作者”)合作,免费运送65个家境困难的留守儿童家庭父母从打工地返乡,帮助这些孩子与父母团聚。

“今年被称为最难抢票年,数百万用户和我们一起证明了,滴滴跨城顺风车也可以是春运回家的选择之一。”滴滴顺风车黄洁莉说,作为一种新兴的共享出行方式,顺风车可以提供火车、飞机、大巴等固定运力之外的额外的“潮汐”运力,帮助人们回家外。今年参加空座共享计划的车主数达到了333万,非常令人振奋,但从私家车的空座共享率来看,这个数字还有广阔的提升空间。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在未来的某一天可以实现,让每个春节期间想要回家的人,都能顺利、平安回家。”黄洁莉表示。

据悉,今年是滴滴顺风车第二次参与春运,去年滴滴顺风车首次参加春运,期间共运送190万人次跨城出行。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