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一个成熟男人的自我修养

吴京是一个成名甚早的明星,也是一个成功的演员。

吴京6岁开始在北京市什刹海体校练习武术,1989年进入北京市武术队从事专业训练,师从武学泰斗吴彬。练武术讲究天分,吴京可以说是天之骄子,8岁拿冠军,一路顺风顺水,结果十四岁意外,接着右腿又骨折,那时候的吴京整个人都拧巴。吴京进入娱乐圈更像是金庸小说里的主角,总能在绝境处逆转。1995年,导演张鑫炎跟武术指导袁和平来内地为新电视剧选角儿,选了几次都招不到合适的人,后来两人在一家饺子馆碰见了吴京,于是立即拍板,选了吴京。张鑫炎给出的理由很搞笑:实在没人了,就这还凑合,笑起来跟个包子一样。吴京就这么出道了,第一部戏就是《功夫小子闯情关》。

紧接着,吴京拍摄了《太极宗师》,也凭借这部戏在内地打开了市场,成了影视红星。那些年,吴京主演客串了无数电视剧,例如《小李飞刀》、《策马啸西风》、《倩女幽魂》、《南少林三十六房》,但这并不能让吴京满足,因为跟许多人的印象一样,最好的功夫片在香港。

“在我的字典里,我觉得机会是给那些勇于开始,而执着、坚持的人准备着的。”执着的吴京得到电影《杀破狼》里的一个角色,出演一个冷血杀手,台词只有一句,但在片子里动作凌厉,看得观众直呼过瘾,大家都称赞吴京的动作戏太棒了。不久,凭借《男儿本色》,吴京获得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随后,吴京自编自导《狼牙》,更是一跃成为最有商业价值的功夫明星。

吴京是一个成功的导演,也是合格的电影人。

吴京想做的事,就是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去拍出来。好莱坞有汤姆·克鲁斯、史泰龙、阿诺德·施瓦辛格,吴京就想,为什么我们中国,没有这样类型的男人呢?有点爷们儿行吗?后来,他就琢磨,什么样的角色能够达到他的目标跟理想——军人。“我要拍一部,要让男人看了,更想做真男人的电影,要让女人看了就更喜欢纯爷们儿的电影。”吴京前后两年在部队服役两年,筹备六年,终于开机了,他是出品人,自编自导自演。一直到拍完的那一刻,还有很多人不看好。吴京的回答很爷们:“如果说,我这一辈子不能为自己的梦想去坚持一回的话,好像我再精明一点,这么活着也没什么意思吧。”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除了票房飘红外,吴京还携《战狼》在诸多大奖评选中拿奖拿到手软。华表奖、华鼎奖、百花奖,这些是对吴京的肯定,也是属于他的荣誉。

11月30日,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吴京作为中国影协的代表之一出席。在闭幕晚会上,吴京还上台倾情演唱了《战狼》主题曲。吴京认真表示:主旋律题材只有讲出漂亮的故事,才能让大众信服和买单。

吴京还是一个接地气的人,一个处处有担当的男人。

就在吴京晒出经济舱机票的微博下,有网友充满感情的回忆了自己与吴京的一次偶遇:“京哥真是接地气。记得几年前我带着孩子去香港,碰巧咱们坐同一机舱。在等托运行李时,你就站在我旁边,我的行李出来了,刚要拿,你就说要帮我拿行李,我好感动。谢谢!”事情虽然是小事,但是也可见吴京在生活中没有把自己当明星看待,对陌生人能帮就帮,像个男人一样,对身边的妇孺儿童随时伸出绅士之手。

担当和责任,才是属于中国男人的气质

作为男人,他不再是随意挥洒青春骄傲的大男孩儿,他开始以一种智者的态度审视自己的人生。吴京说:“我的底线高于别人的理想,这是我能够取得成绩的重要原因。我一直认为,以中国军人为主角的电影一定能在银幕上大放光彩。当别人对我的想法提出质疑的时候,我告诉自己,从不成功到成功只有一步,关键在于敢不敢下决心和坚定地执行下去。”

吴京越来越意识到动作始终是外化的表现,动作的背后要有精气神。成功的动作片在英雄个体的背后都站着一群活生生的同样价值观的人,甚至是一个民族共同的价值观。《战狼》系列就是向世界树立全新的中国标签、中国风格的动作电影,中国的电影市场发展到现在也需要这种风格和类型的影片。从《战狼》到《战狼2》,吴京让银幕上的中国男人形象更加丰满、阳刚、硬朗。吴京身上亲切又安全感爆棚,背后有担当有责任的个性,才是独属于中国男人的气质。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