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申炜 国家队主力后卫任航 的受困迷局,终于在9月16日得到了解决。苏宁和华夏幸福在这一天同时宣布,任航从即日起加盟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由于转会发生在本赛季国内足坛夏季转会窗口关闭后,任航必须要等到2017赛季开始,才能重返职业联赛赛场,但这个结果有益于任航本人调整竞技状态,从而惠及国足12强赛备战,而转会也为苏宁俱乐部带来丰厚的经济收益,可以说这是一个令各方共赢的结果。

转会闹剧谁是谁非?

“任航续约风波”可以说是一场漫长的转会肥皂剧。这位国脚后卫与苏宁的合同于本赛季末到期,从赛季初开始江苏苏宁准备与任航续约,但是双方并没有迅速达成一致。有消息称,赛季初曾有俱乐部以8000万元人民币的签字费邀请任航加盟。随后任航同苏宁摊牌,表示考虑到多年的感情,愿意以6000万的签字费和1700万的年薪续约,但是苏宁并未同意。甚至有消息表明,任航之所以和苏宁闹翻,实际上是因为某支北方中超新贵在暗中力挺,业内疯传这家俱乐部正是河北华夏幸福。

苏宁方面还是表现出了留人的诚意,从今年联赛第5轮开始,将球队队长袖标交给任航。随着二次转会窗口临近,任航和苏宁的续约始终没有定论。6月23日,任航缺席苏宁对恒大的赛前训练,并被发现留在南京奥体中心独自跑圈。在代表球队出战12场中超联赛后,任航受到俱乐部的“三停”(停薪、停赛、停训)处罚。第13轮苏宁主场与力帆的比赛,任航被放在了替补席上,自那以来,任航再没有进入到球队比赛名单。其实从决定对任航三停开始,苏宁俱乐部就已经不在乎因为废掉球员可能带来的数千万元经济损失。

敏感时刻,任航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否认了自己向苏宁俱乐部索要巨额签字费的说法,“苏宁在2016年2月提出续约要求,但续约谈判却并不顺利,还多次被不明原因搁置,导致出现如今的局面。我从没听说过其他俱乐部给我的巨额签字费承诺,我不知道谁放出这样的消息,也不知道目的是什么。”但无论如何,任航被三停,损失最大的就是国家队。任航接受采访时,谈到此事对自己的影响,“我之前在俱乐部也没怎么训练,(没法训练这事)也没办法,这也直接导致比赛和训练状态会存在问题。主要是平时连正常的对抗训练都没有,一直都是自己单独训练……这对我来说的确挺困难的。”

在这桩转会风波中,口水大战占据了绝大部分比重,直到9月初中韩大战后,三方才终于可以放低姿态,坐在一起寻找一个解开死扣的办法。谈判过程中,无论华夏幸福,还是江苏苏宁,都表现出了足够的耐心和诚意,三方作出了不小的让步,最终让此事得以圆满解决。按照苏宁的官方措辞,从9月16日晚上开始,任航已经是华夏幸福的球员,不过因为转会窗口已经关闭,华夏幸福无法为任航完成注册,任航暂时也无法代表华夏幸福出场。据悉任航将在一周内飞赴秦皇岛,开始跟随华夏幸福训练。但在中国足协的注册文件上,他暂时仍然是江苏苏宁的一员。

中超转会大戏落下帷幕 任航最终找到“幸福”

华夏幸福掏钱了事

9月16日,江苏苏宁和河北华夏幸福先后通过官方微博,宣布任航加盟的消息。苏宁的官方表态耐人寻味,“经各方协商一致,我俱乐部与球员任航的工作合同提前终止,任航自即日起加盟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河北华夏幸福则在一分钟后发布官方声明,“经各方友好协商,任航从即日起加盟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两条微博内容基本完全一致,不过对于具体的细节只字未提。据了解,此次的协议是苏宁、华夏幸福和任航个人三方共同达成,在达成协议的同时,双方也约定,不对外透露合同的具体内容。

有消息指出,华夏幸福为了提前“迎娶”任航,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这笔费用应该不会低于5000万人民币。不过这笔费用体现在三方合同上,不是以“转会费”的形式,而是作为“培训费”的名义支付给江苏苏宁。在任航还剩下3个月就获得自由身的情况下,华夏幸福愿意拍出5000万巨资了结此事,一方面是希望让任航尽快跟队训练,提升竞技状态,在华夏下赛季的人员构架中,任航是中后卫位置上的绝对主力。另一方面也是为国家队出战十二强赛考虑,此前的两场小组赛,任航作为国足后防主力,因为长期缺少系统训练,颇受外界诟病。放眼整个世界足坛,像任航这样续约遇到障碍,有其他俱乐部介入的情况并不少见,球员被三停的现象也有,但是最终在俱乐部和球员彻底撕破脸之后还能够完成如此巨额的转会费交易,也是相当罕见。

从苏宁的角度,从对任航进行三停处罚的那一刻开始,俱乐部高层已经明白,与这位球队队长之间缘分已尽,覆水难收。苏宁并不在乎多几千万少几千万转会费,他们需要的是企业的面子,下台的梯子。从这个意义上讲,华夏最终拿出的这笔“培训费”至少也能够让苏宁体面地完成转身,体面下台。苏宁方面对于任航的转会显得相当低调,俱乐部总经理刘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不希望任航的事情总是被炒作,提前解约双方也就不再有关系了。

华夏幸福方面并没有公布与任航的个人合同细节。此前有传言任航签字费6000万,年薪1700万,这个消息也震惊了中国足坛。不过据了解,在这桩转会协议最终达成的过程中,三方都作出了让步,包括任航个人。搜狐体育获得的消息是,“华夏幸福给任航开出的是一份与其身份相称的年薪,这个薪水水平并没有打破俱乐部现有的薪金架构。”在宣布任航加盟之后,华夏幸福推出了名为“启航”的海报,海报中任航身披华夏幸福2号球衣。不过内部人士透露,这只是为配合海报效果临时设计的图片。任航的球衣号码现在还没有确定,目前球队2号球衣属于26岁的后卫杜文洋 。

中超转会大戏落下帷幕 任航最终找到“幸福”

国足解决了头疼事

不过根据《2016年中国足球协会超越联赛规程》,任航即使现在已经加盟华夏,也无法代表球队参加本赛季余下的联赛,只能在下赛季代表新东家出战。此外《2016中超俱乐部预备队联赛规程》在《中超预备队运动员补报与更换》中强调,中超预备队联赛运动员的补报与更换只能在赛季中的夏季转会窗口内进行(2016年6月21日至7月15日)。也就是说,任航虽然已经加盟华夏,不仅无缘本赛季余下的中超联赛,连预备队联赛也没有资格参加。当然,如果华夏幸福安排热身赛或者商业比赛的话,任航是有资格登场比赛的,不过华夏幸福不大可能为了一名球员这样安排。

不过即使这样,也能让国家队满意了,至少任航在名帅佩莱格里尼率领的华夏幸福队,他能够参加优质、系统的训练,这对于他本人,还有国足而言都是一个不错的结果。此前,高洪波的国家队名单,一直备受外界质疑,因为李学鹏、赵明剑 、任航这三员球队主力也因各种原因处于非正常时期。质疑是无法避免的,这三位没有比赛的球员,为啥还能进国家队?

任航是因为转会,李学鹏一度无球可踢的原因则是众说纷纭。有消息称李学鹏一度发挥不佳,受到教练组批评,导致被雪藏;还有消息称,李学鹏希望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盼望着能够在二次转会期间转会到其他球队。另一名曾经无球可踢的国脚则是赵明剑。在鲁能0:2不敌恒大的比赛中,赵明剑替补戴琳 出场,打了下半时45分钟比赛。然而赵明剑在场上的表现难尽人意,这也令俱乐部颇为不满。比赛结束后,鲁能俱乐部也对赵明剑做出三停(停赛、停训、停薪)的严厉处罚。

麾下几名国脚解禁,高洪波扮演了桥梁作用,国家队和几家俱乐部的沟通很顺畅。高洪波上任之后,每期集训这三名球员都榜上有名,即便是三停期间无球可踢时。与伊朗赛后,赵明剑出席新闻发布会,从三停到当场最佳,他坦言:“这两个月对我个人来说非常困难,感谢高指导没有放弃我。”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在国足的赵明剑和消极比赛丝毫不挂钩,高洪波理解他强烈的战斗欲,他也理解高洪波重压下的排兵布阵。如今,同样感恩的还有任航,当他终于解决自己转会的麻烦事之后,可以更加投入到国家队比赛当中。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