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日媒:阿尔法已彻底征服围棋界 李世石胜机为零

       

      北京时间3月10日消息,“围棋人机大战”当天在韩国首尔进行第二局的较量,尽管李世石有妻女到场助阵,但他执白再次中盘落败,由Google开发的人工智能电脑阿尔法(AlphaGo)以2比0领先。日本媒体的报道指出,进行了先攻和后攻交替的第二战,阿尔法以压倒性的优势取胜,证明了昨天的胜利并非是巧取:“难道人类已经在围棋领域无法战胜机器了吗?”很多观看了比赛的职业棋手难掩惊讶的心情。

      于韩国当地时间下午1点举行的第二局,李世石完败给阿尔法。在视频网站niconico解说了这场比赛的日本职业棋手大桥拓文六段在直播节目中指出,今天的比赛阿尔法从开盘就使出了意外的手法,一直在局面上占据优势,最后再度赢得胜利,无论李世石如何下子阿尔法都胜券在握的一次布局。”他在赛后的采访中表示,阿尔法的下子手法从人类的常识角度出发,属于坏棋,连续下出职业棋手不能理解的招法和次序。但神奇地是随着比赛的进行,棋局一直不错——恰恰证明了它的落子风格整体上是符合人类的思维常识的。”李世石也坦言完败:“昨天是惊讶,今天在这之上,已经无法找到合适的语言去形容我的震惊。”昨天阿尔法有几处失误,但今天几近完美。”问及阿尔法的弱点是什么时,他苦笑道:“就是因为找不到它的弱点所以才输的。第三局也不会轻松,我会尽全力至少争取到一局的胜利。”负责官方网络直播解说的迈克尔-雷德蒙德九段也对阿尔法叹服不已:“阿尔法的手法很有革新精神,乍看上去铤而走险但非常奏效。”

      一方面,开发了阿尔法的DeepMind的CEODemis Hassabis称:“我听解说比赛的人评价阿尔法下子很出人意外但赢得非常漂亮,很开心!阿尔法随着棋局的进行,落子的自信会增加,这证明它理解了整盘棋的形势。”职业棋手金成龙如此形容阿尔法在今天比赛开盘的下子手法的破格度:“即便是在中国、日本和韩国三国的总共1300名职业棋手进行调查,相信没有一人会像它这么下。”

      不仅日本媒体和职业棋手对李世石赢阿尔法表示绝望,日本网友也纷纷吐槽阿尔法已经事实上凌驾于人类棋手,成为围棋界的新霸主:“局数越多,阿尔法赢人类的可能性就越小是错误的说法。局数越多,计算机要完全解析(找到最佳的对策)就越困难,这个问题人类棋手也一样要面对。计算机的神经网络虽然模拟人脑,但进化速度比人脑要快许多倍,所以李世石肯定是0比5完败”,“阿尔法可以在短时间内自我学习修炼人类无法匹敌的神经网络,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围棋被彻底改写,挺讽刺的”,“围棋界的重镇们都无法分析李世石的败因,因为计算机的价值观和人脑原本就不同,阿尔法今天此战从开盘的布局就颠覆了人类的常识。剩下的3局,李世石不可能创造奇迹”,“人脑只有一个,这次的较量如同李世石1人VS1000万个人脑的对决,没有赢阿尔法的可能性。”也有一些人持乐观的态度,称阿尔法的横空出世反而令人更加领略到围棋的魅力和深奥:“今后应该考虑的是人类棋手如何与计算机棋手共存的问题”,“阿尔法促进相关围棋教育软件的研发,对于围棋素人(对围棋一窍不通的人)很有价值”,“国际象棋和象棋领域,计算机已经达到超过人类棋手的水准,但迄今三者共存。使用计算机软件进行研究,可以促进人类对局水平的提升。现在看来,围棋界也已到了这样的时代。”也有人直言:“不觉得人类棋手完败给阿尔法丢人,阿尔法的出现不会降低人类棋手的价值。机械的进步原本就比人类快,人类要思量的是如何巧用它。打个比喻,就如同马拉松比赛,无论人类多早出发,肯定无法避免惨败给汽车的结局。”(麦媛)

      责任编辑:唐秀敏
      吴奇隆刘诗诗婚纱照首曝光
      印尼上空现18年来最壮观日全食(图)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nhaidu.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