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中时新闻网”9月26日报道,新冠疫情去年5月暴发时,疫苗一剂难求,但据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统计,至今年9月,当局自购5351万剂各品牌疫苗中,已有350万剂、约6.5%的疫苗过期报废,浪费公帑约12亿元(1元新台币约合0.22元人民币)。其中,高端疫苗报废逾5亿元,高居各品牌疫苗之首。

未用疫苗届满效期就须销毁,据“指挥中心”统计,至今年9月15日,尚未出库的届效疫苗有AZ(阿斯利康)约229万剂、高端约58.7万剂;各县市则汇报届效疫苗包括AZ约5.9万剂、莫德纳约47.5万剂、BNT(辉瑞/拜恩泰科)约6.8万剂、高端约1.4万剂。两者相加,AZ疫苗共销毁约235万剂最多,其次是台产高端疫苗因打气不佳,总共60.1万剂面临过期报废。

报道称,若以购买均价来计算,台湾共购买疫苗408.6亿元,报废疫苗约12亿元,其中高端疫苗就浪费纳税人血汗钱5亿元,在各品牌疫苗中最烧钱;其次是莫德纳约4.1亿元;再次是AZ约2.43亿元。

而新冠疫苗届效期后,各地方委托医疗废弃物处理机构依“感染性事业废弃物清除方式”销毁,金额依公斤数核算,并由各县市经费支付。换言之,销毁疫苗也要花钱,因过期疫苗而浪费的钱应远超过12亿元。

健康部门前负责人邱淑媞则说,台湾各品牌疫苗都有剩余,理应可送给其他需要疫苗的地方,但昂贵的高端疫苗却不被世界承认,想送也送不出去,最终造成巨额浪费。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