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近年来,贺州市依托自身优势,持续发力推出“贺州76条措拖”等多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贺州投资、创业、就业、学习、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和优质服务,吸引了不少台商入贺投资发展。当前,通过各级各部门用心用情做好台商台企服务工作,该市呈现台胞不断涌进,台企蒸蒸日上的喜人面貌。

优质台企进贺州 投资兴业两相宜

图为杨旻伦在生产车间指导徒弟制茶。

近日,笔者走访广西润桓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广西两岸红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广西翔兰科技有限公司等驻贺的优质台企,真切感受到生态贺州长寿胜地已然成为台商大展身手的舞台。

优越地理环境吸引台商

金秋九月,正逢秋茶收获之际。广西润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旻伦正在生产车间指导徒弟如何制茶,他捧起摇青机摇好的茶叶闻了闻:“可以了,就是这个味道!”

10年前,杨旻伦从台湾来到大陆,寻找优质的茶种和种植地。“我到过浙江、福建、广东、贵州等地考察,都没找到满意的。就在前几年,我终于在贺州找到了理想的茶种和种植地。”杨旻伦对贺州优越的茶叶生长环境赞叹不已。

陆羽的《茶经》中提到:“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下者生黄土”。优质的茶叶,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适宜的土质。杨旻伦到了平桂区鹅塘镇盘谷村,发现这里的土壤正好是砾壤,且村子周围的山上有清澈的溪水,非常有利于茶树生长。

2019年,杨旻伦和平桂区鹅塘镇的玖玖峰种养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种植茶叶,把台湾的种植理念带到了贺州的沃土上,坚持自然农作,让草与茶树共生。因此,这里形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有机茶园。3年过去了,他将1000多亩茶园扩建至1780多亩,茶叶品种也从8种增添至12种,并建起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规范性星级茶厂,用于茶叶加工。目前,茶园年产精品茶约50万斤,产值超1亿元。此外,杨旻伦所制的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六堡茶、沉香茶先后通过有机产品认证和欧盟CE认证,为将来拓展茶叶外销渠道做准备。

杨旻伦在贺州的成功创业,还离不开爱人赖莉芳的支持。“我2008年来广西考察时,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她,之后便是她陪着我去各地考察,现在更是帮着我管理茶园。”

爱屋及乌,由于赖莉芳是贺州人,杨旻伦对贺州的感情也愈加深厚,他说:“我希望台湾来大陆发展的人才都来贺州,好项目和好产业也多多落在我们贺州。”

在2020年的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上,杨旻伦结识了同样在农业领域打拼的台湾“辣椒大王”庄久毅,他热情地向庄久毅介绍贺州的优势:“贺州市是‘全域长寿市’,土地广阔,山清水秀,是发展农业的宝地,你一定要来看看。”

在杨旻伦的盛情邀请下,庄久毅先后4次赴贺州考察,2021年,庄久毅的两岸红宝岛美人椒种植基地落地于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山宝村。

热情服务留下台商

9月8日,在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山宝村的土地上,一棵棵嫩绿的辣椒苗正茁壮生长。这就是广西两岸红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庄久毅发展种植的宝岛美人椒。

自“宝岛美人椒”种植项目落地山宝村以来,庄久毅便积极带动山宝村村民种植美人椒,然而,辣椒的种植并不是一帆风顺。去年,庄久毅种植的第一批辣椒遇到了雪灾。第二批辣椒在今年六、七月又遇到了水灾,千亩辣椒几乎全军覆没。

虽然屡屡受挫,但是庄久毅没有气馁,他觉得,遇到水灾时红红的辣椒已经挂满枝头,这意味着山宝村是块膏腴之地,坚持播种就丰收有望。

更令庄久毅坚定留在贺州发展的是政府的关心和支持,遇到水灾时,不管是干部还是当地群众,都对他积极询问,热切帮助。据了解,为确保“宝岛美人椒”种植项目留得住、发展好,富川瑶族自治县成立了产业推进工作专班,会同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全力协助辣椒产业发展。

“遇到难题,专班的工作人员就会主动联系我、帮助我。”庄久毅高兴地说道。今年8月持续高温导致辣椒基地干旱,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9月3日,庄久毅向专班反映缺水困境,不到一周的时间,专班就安排施工人员为辣椒基地打通了第一口井。

干部们的用心、热心让庄久毅深受触动,他产生了一个信念:带领山宝村富起来,实现共同富裕。他还提出了“两岸融合 让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庄久毅为村民提供免费种子和技术指导,并在美人椒成熟时,以1.8元/斤的价格收购村民种植的美人椒,保障村民一亩地可至少获利7000元。若辣椒市场售价比较高,超出的利润,庄久毅还会与村民们分红。该模式一经推出,就受到富川瑶族自治县各种植美人椒村镇的村民欢迎。

对于贺州市高效的服务和饱满的热情,广西翔兰科技有限公司的执行总经理卓聪杰也点头称赞。2019年,迫于厂房租金和人力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卓聪杰决定把深圳及东莞的厂房转移到广西贺州。2020年,翔兰科技进驻贺州的时候,正逢新冠疫情严峻之际,防疫物资十分紧缺,公司的建设进度也一度受到影响。

“但就在物资如此紧张的时刻,高新产业园及市台办的工作人员还是排除万难给我们送来了酒精和口罩,及时解决了我们复工复产的难点。”卓聪杰说。

该市园区及台办工作人员不仅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还积极为台商宣导政策法规,帮助他们及时知悉各项优惠政策。“这样贴心的服务令人感动。”卓聪杰说。

在园区及台办工作人员的用心用情服务下,翔兰科技有限公司飞速发展。2022年上半年,翔兰科技有限公司的多媒体教育装备产出总值接近1500万元,还成功研发了“北斗5G前端预判医疗系统”。该产品能够实现“上车即入院”的功能目标,提高整体医疗服务在院前、院中医疗急救一体化能力,为患者在黄金急救时间内,争取到更多有效的急救时间,提高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培养人才反哺贺州

近年来,贺州市以最大的热情服务帮助台商台企,促进了台企在贺州的健康发展,同时台企也在“反哺”贺州,为贺州培养专业人才,助力贺州发展。

2021年6月,翔兰科技与贺州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实践教学科研基地。通过基地,翔兰科技为贺州学院的学子提供实践平台和研究项目,提升大学生实践技能。“立足贺州,我希望通过搭建实践教学科研基地平台,培育就地人才,力所能及地回馈贺州。”卓聪杰说。

同样,杨旻伦的茶园也是贺州学院的校外实践基地。杨旻伦作为该学院聘用的校外导师,每次茶学专业的学生来茶园实习,杨旻伦都亲自带他们到山上的茶园学习种植和管理技术,到车间讲解制茶流程。

除了开展校企合作培育人才,杨旻伦还收了4个贺州本地人作为徒弟,将种茶、制茶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

杨旻伦相信贺州的茶业有着光明的未来,他希望在贺州这块沃土上深耕,不仅要将台湾的种植管理理念和制茶技术留在贺州,也要培养出优秀的制茶人才,推动贺州的茶产业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