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IMF估台湾经济4小龙垫底 “国发会”:转型拼2022

华夏经纬网10月11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IMF上调台湾地区今年经济成长率为2%,但仍为四小龙之末。“经济部”认为还有上调空间;“国发会”则说,IMF的预测是给台湾新的警惕,产业若能顺利转型调好结构,2022年应见到成效,突破IMF的预期。

据报道,国际货币基金(IMF)10日公布2017年世界经济展望(WEO)报告,与今年4月公布的预测相较,IMF调升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预估值,从1.7%调至2%,对明年的经济成长率则与4月时的维持同样估值、为1.9%。

据了解,IMF并预估到2022年,岛内生产毛额(GDP)年增率为2.2%,较今年4月时的预测值2.5%下修。

观察亚洲四小龙中,IMF预测韩国今、明两年的经济成长率都是3.0%,到2022年为2.9%。中国香港今、明两年的经济成长率则分别为3.5%、2.7%,到2022年为3.3%。新加坡今、明两年的估值分别是2.5%与2.6%,到2022年为2.6%。

“经济部”官员表示,受全球景气回升影响,“主计总处”8月中旬上修今年全年经济成长率预测为2.11%,IMF对台湾的预估,仍有机会上调。

他指出,前瞻基础建设计划预算通过,台当局投资增加可望带动民间投资意愿;加上新“内阁”上任后力拼经济,致力解决五缺问题以增加对台投资诱因,都有助岛内经济稳健成长。

“国发会”副主委邱俊荣表示,近几年台湾经济成长率都比全球平均偏低,IMF上调今年预估值0.3个百分点,也是因为下半年国际整体经济普遍变好,带动台湾出口转佳、且比预期好一点,而有些上修。

他说明,国际景气转好,仅对出口项目影响较大,目前台湾整体经济动能还没发挥,从产业面来看,投资环境面临的五缺问题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部”官员指出,全球瞩目的iPhone新机表现不如预期,可能连带影响相关供应链表现,恐为今年第四季经济成长力道的隐忧,后续仍有待观察。

邱俊荣说,台湾目前经济结构仍稳固,但IMF最新的预测是给台湾新的警惕,台湾产业升级必须加紧脚步;如果确保近年产业政策施行顺利,积极运作、等待发酵,2022年应该可以看到成效,突破IMF的预期。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