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武昌起义”变成“起事” 台学者怒批当局乱改教科书

华夏经纬网10月10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今天是台湾“双十节”,高中历史课纲却从2006年起就把“武昌起义”改成“起事”,理由为武昌起事是“约定俗成”用语。有学者痛批“令人不知今夕是何夕”?“武昌起事”根本非台湾民众惯用语,“起事”是清朝遗老的立场、“起义”才有正当性。

据报道,1911年阳历10月10日武昌新军发出革命枪声,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成立,2月12日宣统皇帝退位。此后即使国共内战、南京国民政府迁台,10月10日武昌起义都是“双十节”。

不过近年却有些变调。曾担任高中历史教科书编写者的文化大学史学系教授王仲孚日前指出,2006年课纲后不管民进党或国民党“执政”,各版历史教科书都普遍使用“武昌起事”取代“起义”,因武昌起事是约定俗成的名词,教育部门对于起义或起事也仅表示“再研究”。

王仲孚批判,台湾历史教科书充满怪现象,武昌起义站在清廷立场则是叛乱。例如清廷宣布退位就采中性词汇“武昌民军起事”,而民国无论政府文告、学者著作都用“武昌起义”,以示辛亥革命的正当性。

王仲孚说,2006课纲以来强制要求教科书改成“武昌起事”,理由是“武昌起事”是约定俗成的名词。但包括教育部门在网络上的“国语”字典都找不到起事,“武昌起事是清朝的立场,我们用满清遗老的观点看辛亥革命,怎会是这样呢?”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