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红色闽西:一部鲜活的历史教科书 重温红色历史

 图为昨日采访团在后田暴动指挥部旧址采访龙岩博物馆馆长林震明。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闽赣路千里,春花笑吐红。铁军真是铁,一鼓下汀龙”……

在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大家跟着音频,齐声诵读毛泽东、陈毅等在闽西进行伟大革命实践中留下的著名诗篇,思绪被带回那革命烽火岁月。

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时刻,9月6日,我们参访团一行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光荣的闽西红土地,瞻仰红色旧址,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历史。

铭记历史、纪念先辈。来到后田暴动指挥部旧址、后田暴动纪念馆、邓子恢纪念馆等红色旧址群,我们静静聆听先辈的历史足音、回望早期革命的澎湃岁月。

红色闽西:一部鲜活的历史教科书 重温红色历史

 昨日,采访团走进龙岩中心城区,参观考察人民广场、城市规划馆、莲花山栈道等地,感受闽西老区发展新貌以及生态环境、魅力文化,纷纷给予点赞。图为采访团成员在龙岩市博物馆体验雕版印刷、拓片制作等闽西传统技艺。  

从建立闽西苏区到发展江西瑞金中央苏维埃, 从创建新四军到建设华中、淮南、淮北抗日根据地, 从打土豪分田地到减租减息, 从土地改革到农业合作化运动……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农村工作的卓越领导人邓子恢,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历史功勋,而他一生不忘百姓本、时刻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更是让人深深敬仰与动容。

在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张张珍贵照片和多媒体场景再现,向参观者们生动再现了闽西大地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在这里,大家用心重温红色经典,用情感知闽西这片英雄的土地——

这里燃起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熊熊圣火,这里铸就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伟大丰碑,这里是二十年红旗不倒的地方,这里涌现了邓子恢、张鼎丞、陈丕显、杨成武、刘亚楼等一批杰出的闽西儿女。

这里,英勇的红军将士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长征路上的8万中央红军中,有3万闽西子弟,他们从前锋开路到后卫阻击,血战湘江、强渡乌江、智取遵义、飞夺泸定桥、攻占天险腊子口……2万多闽西儿女在长征途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用鲜血染红了共和国的旗帜!

鼓角争鸣远去,革命精神永存。闽西的千山万水,闽西的志士仁人,闽西苦难而辉煌的历史,都让我们心存敬重、热血澎湃,留给我们的是取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红色闽西,就是一部鲜活的历史教科书!”带队的福建师范大学新闻学院辅导员林志富深有感触地说,新学期第一课,组织学生跟随记者参加重走长征路的采访活动,走进革命历史发生地,切身感受长征精神,对于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提升思想政治素养、新闻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素养等,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