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事件频发,低碳减排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发展碳汇林业是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可以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被人们称为“绿色黄金”。3月31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碳汇林业在我市尚为新生事物,但因宣传力度不够,市民对碳汇林业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同时,因政策体制不够完善,科技人才支撑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市碳汇林业的发展。

“卖空气”也能赚钱?

碳汇林业是利用森林的储碳功能,通过植树造林、加强森林经营管理、减少毁林、保护和恢复森林植被等活动,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经严格审核认定后,在市场上进行交易。因此,业内人士也将碳汇林业俗称为“卖空气”。

“卖空气”也能赚钱?如此颇具颠覆性的新事物,让很多人,尤其是地处偏远山区的林农感到不可思议,在短时间内无法完全接受这一新生事物。

曹志刚是福建林业碳汇业务运营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他和森林结缘已久,从2006年开始接触林业方面的生意,一直十分关注低碳排放、碳交易等。“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对于碳汇林业的前景,曹志刚很有信心。去年7月,曹志刚和朋友组成团队,开始从事碳汇林业交易。

万事开头难。对于新生事物,人们往往持观望、怀疑,甚至是否决的态度。“刚开始时,有人骂我们是骗子,说空气怎么可以卖钱?还有人问我,既然‘卖空气’可以赚钱,那你打算怎么收集空气?用袋子提走还是用车拉走?”曹志刚坦言,目前,碳汇林业推广在宣传方面,主要还是依靠企业,政府有关部门的宣传力度还十分不够,从而导致大众对碳汇林业认识不足,或者说还存在一定程度的误解。“很多林农要签合同了,都还会临时变卦。”曹志刚告诉记者,为了改变林农的观念和看法,他和业务员花了不少时间去推广、宣传碳汇林业。

当前,我市企业及个人对碳交易的认知程度较低,对碳交易产品知之甚少。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因宣传力度不够,广大市民对碳汇林业的认识亟待提高。有的市民表示,从未听过“碳汇林业”。

政策体制不够完善

除了宣传不足、市民不了解,我市发展碳汇林业还存在不少困难,如:碳汇功能发挥有待提高、林农积极性不高、政策体制不够完善和科技人才支撑落后等等。

据悉,我市森林生态系统整体功能相对脆弱,低产低效林占较大比重,人工林长期缺乏管理,林分结构低下,生态功能难以发挥。碳汇林经营权不明确,林农手中的林权容易因为经营利益而变动,影响碳汇林的长期经营。

市政协委员在《关于大力发展我市碳汇林业的对策建议》的提案中表示,林农经营林业特别是生态公益林的积极性不高,主要是因国家实施的生态补偿标准不高,资金引导措施少,从而影响了发展碳汇林业的积极性。

同时,缺乏确保碳汇提高的政策和措施,没有统一的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和标准,难以掌握森林的碳汇现状与发展动态、潜力。

此外,保护区和生态功能区缺乏经费和科技、专业人才的支持,体制不完善等,也影响着我市碳汇林业的发展。

(本专题约4篇,此为之三,未完待续,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龙岩碳汇林业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