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一篇名为《中国云南大学的一名科学家发现电荷并不存在,将改写教科书》的帖文流传于网络:一位所谓“云南科学家”发表了突破性成果。该文章经自媒体转发后,引发各界关注。不少网友纷纷跳出来“打假”,称该文章逻辑不清,存在诸多漏洞;还有一些网友对该文作者身份提出了质疑。

很快,云南大学发表声明称,经查证,报道中提到的所谓“云南科学家”——凡伟并非云南大学师生。而论文发布平台当天也发表声明称,已经撤销该论文。随后,媒体也联系到了凡伟本人,他也承认自己并非云南大学的学生或老师。不过,他仍坚称,除了自己的“出身”,其它均是事实,甚至强调自己将获得诺贝尔奖。

小伙自称发现电荷不存在将改写教科书?凡伟个人资料照片曝光

凡伟自营的公众号此前发布的文章

帖:

“云南大学一名科学家发现电荷不存在,将改写教科书”

据云南网报道,从5月6日下午开始,朋友圈被一篇文章名为《重磅,中国科学家发现电荷并不存在,将改写教科书》的帖文刷屏。

文中称“来自中国云南大学的一名科学家(凡伟)发现电荷并不存在,经过一个多月的同行评审,相关论文和实验已经通过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197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森教授的评审。这意味着我国的科学家即将改写全球的教科书,这是我国科学家的胜利,也是基础物理学的胜利。同时,论文已经预先发表在中科院的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

小伙自称发现电荷不存在将改写教科书?凡伟个人资料照片曝光

论文截图

据悉,《ChinaXiv》是一个科技论文的预发布平台,仅提供网络平台服务,但不像传统学术期刊那样进行内容审查和同行评议,要求论文提交者对所发布论文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ChinaXiv》鼓励科研人员第一时间在公共预印本平台上公布科研成果,通过本平台听取同行的评议和建议,推动科研成果的开放获取,促进更大范围的学术交流。

在《ChinaXiv》方面,其实还是有个门槛儿的,那就是面向全国科研人员提供服务。凡伟在提交论文时,自称其所在单位为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并附上了一个云南大学的邮箱。这些信息让凡伟的论文得以在《ChinaXiv》刊登。

小伙自称发现电荷不存在将改写教科书?凡伟个人资料照片曝光

凡伟在自媒体平台上发布自己的“新发现”

此外,文中疑似这名“科学家”凡伟还举例说,“传统的教科书都告诉我们,摩擦产生了电荷,电荷产生了静电场,静电场是单极场,这其实完全是错的,摩擦产生的是偶极磁场,根本不是单极场,所以,传统的教科书说那些,根本就是在误导学生。”他还强调“这些实验细节都经受了约瑟夫森教授的审核的”。

5月7日上午,云南网记者在一个名为“凡无知”的博客找到了其论文,标题为《论电荷、电流、电场和磁场内在机制》,发布时间为2017年5月4日上午10点30分,而作者署名正是“凡伟”,来源单位则是云南大学物理系。

记者发现,这个博客为私人所有,并无加V认证等能证明身份的信息。根据“博文目录”显示,从2012年开始,该博客作者就分别从化学、生物 学、经济学、社会学、物理学等标签领域发布个人观点。

在此博客中,一篇《关于2012投稿经历和退稿意见》中,详细的记录了他被各种单位组织退稿的通知单。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