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台“行政院”加薪军公教人员 14县市叫穷获补助

华夏经纬网9月15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钱从哪里来?台湾“行政院”决定军公教人员加薪3%,却引来地方政府喊苦,尤其是财政长期困难又接受当局控管的苗栗县政府,初估明年将多负担自筹款约1亿元(新台币,下同)人事费用,南投县也将增加4亿元负担,直呼“雪上加霜”,要求加薪部分由当局全额“埋单”。“行政院长”赖清德昨天强调,包括苗栗、宜兰县等14财政收支差短县市,当局通通有补助。但是因有财政剩余,当局不补助的金门县则痛批“中央请客、地方埋单”。

据报道,台当局决定军公教明年加薪3%。不过,财政窘困的地方政府大喊“钱从哪里来”?南投县长林明溱表示,县府已编好明年预算,且前任 “阁揆”林全也才说不加薪,赖清德一上任便宣布加薪,对地方来说真的很难因应,一下子增加4亿元负担,盼当局全额补助,否则将举债支应。

云林县府表示,近年财政节流有成,1年加薪3%约增加1.29亿元人事支出,县政运作不受影响,会配合当局办理。至于临时人员适用“劳基法”,并无加薪计划。

宜兰县财政处表示,公务员调薪3%,预估将增加2亿多元人事费,若当局未给予补助,势必排挤其他预算,为避免延迟政务推动,影响地方发展,盼加薪部分由当局全额补助“埋单”,纾解地方政府财政困境。

屏东县府发言人黄建嘉指出,公务人员调薪确实会造成地方财政负担,但配合政策还是有办法支应。至于临时人员因是适用劳保而非公保,不会列入这波加薪名单。

对于地方县市的反弹,台湾“主计长”朱泽民昨天表示,当局会补助14个财政收支差短县市调薪所增加的人事费用,但有财政剩余的“6都”、新竹市和金门县则不予补助。

朱泽民指出,有14个县市有财政收支差短,调薪所增加的人事费,当局都会补助。明年度台当局总预算因应军公教加薪调整待遇准备180亿元,其中38亿元是对财政情况不好有短绌的县市给予补助。

在赖清德宣布当局将编列补助包括苗栗县在内的财政收入短差县市后,苗栗县府主计处长陈荣贵认为“应可配合实施加薪政策”。但部分公务员说,薪资跟不上物价上涨,加薪3%“没什么感觉”没有太明显感受。

另有公务员认为,明年虽加薪3%,但公保、退辅基金调涨比例可能更大,等于薪资调涨幅度被年改比例抵销掉,“最后结果仍是变相减薪”。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资源管理模拟游戏《医魔商道》5月3日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