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耻辱要牢记;荣耀,更要牢记。

八十年前的今天,是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举世震惊的“七七事变”的日子,也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的日子。

这一天是耻辱,这一天也是荣耀。

从这一天开始,空前的民族灾难唤起了空前的民族觉醒,中华儿女以团结奋起的姿态,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铸就了中华民族的壮举。

从这一天开始的那场全民族抗日战争,中国人民最终取得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一洗我们近代以来屡遭外敌欺凌的屈辱,第一次真正捍卫了祖国主权与领土的完整。

八十年后的今天,两岸同胞都没有忘记这段历史。虽然岛内因为亲日的民进党执政而取消了“遥祭黄帝陵”、停办了抗战80年纪念展,虽然民进党当局多次研议要管制退役将领赴大陆出席政治性活动,但仍然阻挡不了今年又有一批台湾退将跨海而来、参加纪念抗战的活动。“台独”势力的张狂跋扈令人愤怒,台湾退将的民族风骨令人钦佩。

没有国共两党的团结合作,就没有当年全国范围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没有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众志成城、前赴后继,就没有抵御外辱战争的伟大胜利;没有八十年前开始的那场全民族的殊死抗争,就没有台湾回归祖国、结束殖民地耻辱的荣耀。

7月6日,“七七事变”纪念日的前一天,台湾那边,中国国民党举办纪念抗战八十周年大会,并举行连续两天的学术研讨会,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国民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都有出席;大陆这边,由两岸民间团体共同举办的“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在南京紫金山庄举行。

八十年前,面对民族生死存亡,伟大的中国人民没有屈服与退缩;八十年后,面对已经被事实证明了正确的、建立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之上的和平发展之路,两岸又有什么理由不再坚持呢?忘记历史,就意味背叛。“台独”势力一切割裂两岸历史连接、磨灭台湾同胞中华民族意识的企图,都注定不会得逞。正如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出席“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时所说:历史启示我们,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分裂势力越想把两岸同胞分开,两岸同胞越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八十年前那场伟大的抗战史昭示我们,团结奋起的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而两岸在2008年建立起来的那条和平发展之路,正是这样一条能够在今天把两岸同胞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奋斗、实现互利共赢的阳光大道。只要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起来,又有什么困难与挑战,是我们不可战胜的呢?(马萧萧)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