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蔡英文对低薪魔咒仍无解 劳工最大的苦就是低薪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5月16日讯 “劳工最大的苦是低薪!”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劳工长期面临长工时、低工资环境,年轻人不敢梦想未来、中高龄者咬牙苦撑却不敢擅离职场,“低薪”成为全体劳工共同心声。蔡英文上任1年,尚未提出解方,保障劳工承诺仍待考验。

今年23岁的刘姓劳工,甫退伍步入职场,从事服务业,他说,每月22K(22000元,新台币,下同),加上奖金才稍微多一点。他须控制每天三餐预算在300元以内,但仍存不了钱,单身的他也不敢想成家生子问题。“自觉人生没有钱途。”他说,大环境不景气,台当局政策也是关键,多数年轻人生活压力大,还得帮忙家中经济,许多老板只愿给劳工最低薪资,身边不少朋友选择到海外工作。

据台当局“主计总处”统计,去年工业及服务业受雇员工每人每月总薪资中位数为4万612元,是3年来首度下滑、4年来下滑最大幅度。劳团日前揭露“主计总处”去年统计报告,指人民薪资购买力比2000年低、实质薪资倒退17年,30岁以下的劳工更有高达87.74%月入不到4万元。台当局“劳动部”调查也发现,近3成青年想换工作,主因是目前工作“待遇太低”。

报道称,中高龄劳工也面临相同窘境。73岁保全“阿朱”说,月薪只22K至25K。不少同事迫于生活、忧心高龄难就业,面对高工时低工资,“连拒绝勇气都没有”。

“薪水真的太低!”阿朱表示,养儿防老年代早过了,整体社会低薪,年轻人连养活自己都难,“哪还敢跟小孩拿钱?”高龄同事努力靠自己,但企业不友善,高龄劳工技能相对也不足,求职大不易,盼台当局多重视。

面对低薪问题,台当局“劳动部长”林美珠声称牵涉整体经济结构,短时间很难处理。台湾“青年劳动九五联盟理事长”周于萱批评,台湾低薪问题未解,多数劳工为基本工资起跳,目前地板2万1009元,远不及生活所需至少23K至25K,年轻人更遑论结婚生子,连带恶化少子化现象。(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