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蔡英文上台一周年 岛内六成民众不满施政

台湾民众抗议蔡英文吃劳工豆腐。

民进党完全执政近一年,台湾民意基金会24日发布民调,显示有46%的岛内民众不赞同蔡英文领导台湾的方式,满意者为38.6%;对于民进党的执政表现,近六成岛内民众不满意,满意者只有35%。民进党前副秘书长李俊毅分析认为,民进党在民众的支持线已退回浊水溪以南。

据台湾《联合晚报》24日报道,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当天举行“台湾人对政府官员的感觉”民调发表会,最新民调显示,有46%的岛内民众不赞同蔡英文领导台湾的方式,满意者为38.6%,相较去年刚上任时,蔡英文的声望下跌31.3个百分点。民调显示,满意林全“内阁”整体表现者有33.1%,不满意者高达53.9%。不满意度比满意度高出20.8个百分点,成为近3个月最高的一次。

台湾民意基金会24日还首次公布民众对民进党全面执政的满意度,有高达59.1%的岛内民众不满意民进党的施政状态,而满意的民众只有35%,其中教育程度在专科以上的民众有65.7%不满意,满意的有31.1%、大学以上的民众则有64%不满,满意的有34%;就连民进党的大本营云嘉南(云林、嘉义、台南)地区,不满的民众都有51.6%;高屏澎地区(高雄、屏东、澎湖),不满的民众也高达58%,双双超过满意度。

“民进党好不容易重返执政,一年将过却成为众矢之的,近六成民众交相指责,不该好好虚心检讨吗?”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24日称,以职业类别来看,除了农民以外,其他职业都一面倒地对民进党不满,每个政党执政最担忧的困境是“定型化”,还有一个月就是“5·20”执政满周年了,民进党是否能对民众期望的年金、司法改革大刀阔斧来脱困,值得注意。

民进党前副秘书长李俊毅称,“内阁可能真的要严肃考虑人事的运作”,就连蔡英文的故乡屏东县、陈菊坐镇的高雄市,民众满意度都连连失手,代表民进党在民众的支持线已退回浊水溪以南。李俊毅认为,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民进党内的核心人员并没有进入“行政院”的人事圈、决策的核心运作,让“行政”团队与党工间有距离。台湾学者彭怀恩说,蔡英文一下子开辟太多战场,必然导致民调低迷。

对于此次民调,台“总统府”24日回应称,民调各自不同,更重要的是民众对改革的高度期待。过去将近一年来,台湾已经逐渐恢复活力,正摆脱多年停滞,进入正面循环。与台“总统府”良好的自我感觉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昨天台湾劳工上演讽刺行动剧,抗议蔡英文的施政。据联合新闻网24日报道,岛内团体“五一行动联盟”当天举行5月1日劳工“要保障、反剥削”大游行行前记者会,呼吁劳工站出来反劳动剥削、要年金保障,并在现场演出行动剧,讽刺蔡英文与大老板一起吃劳工豆腐,随后拿豆腐砸向蔡英文面具。

蔡英文施政近一年,部分岛内民众感到苦不堪言。据“中时电子报”24日报道,基隆市一名陈姓妇人(59岁)不满蔡英文施政,今年2月在个人脸谱上留言:“想如何把蔡英文杀了!”还咒骂“贱人、欺人太甚!”等语。台湾警方将陈妇依恐吓罪嫌送办;陈妇到案坦承留言,但坚决否认恐吓罪行。她称,自己觉得社会太乱,所有政策都跟原来不符合,然后整个社会越来越痛苦,看了其他人脸谱贴文,才会发表此言论。检方引据大法官“释宪”条文,认定留言是政治性言论加上无积极证据,予以不起诉处分。对于这一个案,有台湾网友称,她只是“刚好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还有人留言称,“官逼民反,蔡英文与民进党怎么不好好反省一下?”

中天新闻24日称,台湾民意基金会固定每月公布民调,走势颇具参考价值。蔡英文的满意度与不满意度在去年11月“死亡交叉”后,今年2月一度“枯木逢春”但3月、4月又连续重挫,现在距“5·20”就职周年只有倒数20几天,只怕届时会很难堪。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台办:大陆有关方面依法依规办理富察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