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最近,不少人都关注台湾是否会像韩国一样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问题。对此,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表示,台湾政党轮替前,他的印象中没有说要购置“萨德”系统,最近台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也说了不会部署“萨德”,“所以这个问题就不存在”。 萨德最新消息 台湾有意部署“萨德”?马英九:这个问题不存在

在岛内,不少人都关注台湾是否会像韩国一样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问题。对此,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表示,台湾政党轮替前,他的印象中没有说要购置“萨德”系统,最近台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也说了不会部署“萨德”,“所以这个问题就不存在”。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3月10日报道,马英九结束10天的访美行程之前,当地时间9日在华盛顿与媒体茶叙。马英九表示,他执政时的军购政策,蔡英文新当局并未改变,基本上是要满足三个目标:第一是“防卫性”;第二是基本上“汰旧换新”;第三是台湾没法自制的武器。而他当政时,这三个条件都满足。马英九并说,他任内也未有向美方购买F-35的打算。

对于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台独之路尽头是统一”的说法,是否意味着两岸“热对抗”开始?马英九表示,这是“冷对抗”的一部分,两岸尚未走到“热对抗”阶段。但“我们比较担心的是,两岸关系继续恶化,对台湾有长远的不利。”

而随着中国大陆军力和国际影响力增强,美国在区域内影响力削减,台湾现状过去十年已发生变化,外界也关注“维持现状”是否仍然是台湾最好选择?在特朗普政府下,中美发表“第四公报”的可能性有多大?

对此,马英九认为,“维持现状”还是台湾目前最好的策略。马英九表示,中国大陆军力大幅成长,美国不像原来成长那么快,但这都不涉及结构变化,“维持两岸关系现状,不把‘一中各表’拿掉,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马英九称,美国基本上对他执政8年期间,对两岸关系处理非常满意,台湾也不必每次美国总统去北京访问就担心有“第四公报”。

马英九引述美国专家卜睿哲的观点表示,“两岸关系不要让大陆觉得对统一感到绝望”,这是非常重要的。 马英九说,美方赞同其执政8年是“台美关系”最好的8年,也是两岸关系最好的8年,基本上并没有什么诀窍,就是要抓住大陆的忧虑,“台湾会不会越漂越远”。马英九说,承诺不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尊重。

马英九反问,若民进党骂他“亲中卖台”,“蔡主席为什么要‘维持现状’呢?难道是维持‘亲中卖台’的现状吗?显然不是。”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