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韩国10月未向WTO告中国状 韩媒:考虑到需要中国协助

上月13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开会商定,在10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服务贸易理事会提出中国“萨德”反制措施或有违世贸组织相关协定。但据韩联社11日报道,韩国政府并没有在最近举行的服务贸易理事会上提出该问题。报道分析称,此举是韩国考虑到在朝鲜军事“挑衅”和韩中货币互换协定等问题上需要中国的协助。

报道称,(韩方)在服务贸易理事会提出问题并不是正式起诉,也不会有WTO调查等强有力的后续措施,但在国际舞台上继续提“萨德报复”一事,可能会对中国产生一定负担。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9月曾开会讨论“萨德”完成临时部署后中韩经贸关系、中国反对“萨德”措施及其应对方案等,并决定在10月的WTO服务贸易理事会上提出,中国在旅游、零售领域针对“萨德”入韩实施的反制措施或有违世贸组织相关协定,呼吁中方立即撤销相关措施。

但就在韩国产业部公布决定的第二天,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就表示“目前是就朝鲜核以及导弹等问题,与中国维持合作的重要时机”,对向WTO诉讼表明了否定立场。

报道称,即使(韩方)在服务贸易理事会再次敦促中国撤回“萨德报复”,可能也只会刺激中国,无法产生效果。

韩国产业部曾在3月和6月世贸组织例行的服务贸易理事会上提到中国旅行社“禁止销售韩国团体观光游产品”和流通业在进行产业活动时遇到困难的事例等,并敦促中国遵守WTO有关规定。

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曾在3月23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上回应称“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对韩国产业采取了政策措施“,并表示,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部长也曾对媒体说,没有证据显示中国采取了政策措施。作为负责任的世贸组织成员,中方一贯坚持并将继续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和相关承诺。

而针对韩国媒体多次提到的“反萨”措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也曾明确表示,没有听过这个说法。中国外交部称,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部署“萨德”解决不了韩方的安全关切,解决不了朝鲜半岛有关问题,只会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我们支持中韩双方开展正常的经贸往来,但这需要相应的民意基础。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