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监管动态
分享

金融时报记者:请问人民银行在我省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中主要发挥什么作用?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国库处处长王德惠1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国库处处长王德惠1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国库处处长   王德惠

您好!3月2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自4月1日起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这是对各类市场主体直接高效的纾困解难措施。人民银行国库部门是预算执行的重要环节,是确保退税减税政策直达实体经济的“最后一环”。截至4月26日,全省各级国库已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28405笔、金额151.28亿元,惠及企业达27542户。为确保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应享尽享退税红利,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部门间联动配合。福建省财政厅、税务局横向联动,畅通政策传导机制,共商我省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与时间节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财税政策,确保政策红利及时释放。

二是开辟“绿色通道”及时退付。全省人民银行组织力量做好留抵退税人员保障。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即审即办”,保障退税资金及时退付。同时,可根据疫情情况启动国库业务异地办理应急预案,由省分库指定接管国库,将退税业务移交异地国库办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退税业务“不断档”、“不掉线”。

三是实现全流程电子退税。在保障政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优化业务流程,强化科技赋能,电子化传递退税资料,审核速度提升5倍,实现留抵退税全流程“无接触”电子化办理,提供高效、便捷的退税服务。

四是开展库存动态监测警示。依托国库信息化系统开展国库库存和退税资金动态监测,省内各地国库部门一经发现低库存情况,将及时预警提示财政部门,确保各地国库有足额库存资金办理退税。同时,对退库资金实行“全流程”跟踪,确保退税资金及时、准确、足额退付到企业。

在此,也提醒广大纳税人及时核实在税务机关申报登记的相关银行账户是否正常可用,如果账户已变更、注销或处于“睡眠”状态,请尽快到银行激活或到税务部门办理信息变更登记手续,避免出现退税款项无法正常退付的情况,以避免无法及时收到退税款项。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国库处处长王德惠:提醒广大纳税人及时核实在税务机关申报登记的相关银行账户

最新监管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民警进企开展“亲清八闽”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