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监管动态
分享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福建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部署要求,推动辖内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支付服务主体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结合自身特色,持续优化支付手续费减费让利举措,有力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助力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自2021年9月30日支付手续费减费让利一揽子政策落地以来,截至2022年2月末,辖内192家商业银行、66家支付机构累计为215.56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手续费2.16亿元。

加大减费力度 确保费用“应降尽降”

政策落地以来,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组织全省支付服务主体定期开展3轮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政策满意度问卷回访,针对反映较多的“加大减费力度”诉求,鼓励辖内支付服务主体先行先试,进一步助企纾困。兴业银行将优惠政策扩大至所有对公客户,并对ATM境内跨行查询、借记卡挂失、凭证式国债凭证挂失等60余项基础服务免收手续费。海峡银行加大减费幅度,对所有对公客户在线上渠道单笔100万元(含)以下跨行汇款单笔100万元(含)以下免收手续费,100万元以上在柜面收费标准基础上实行8折优惠。中国银行推出新开网银免收安全认证工具工本费、对公客户免收安全认证工具年费和管理费等多项仅在福建地区实行的扩大性减免政策。光大银行将减费范围扩大至所有对公客户,并免收资信证明费、银行承兑汇票敞口风险管理费等24项服务项目费用。邮储银行推出“公司客户免收支票手续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询证函手续费实行五折优惠”等多项特色减免措施。民生银行对所有对公客户柜台转账、网银渠道单笔100万元以下转账不收取手续费。合作金库银行仅在福建地区实行网上银行对公跨行转账免收手续费优惠。国通星驿公司在传导发卡行、银行卡清算机构让利基础上,对标准类商户的收单手续费同步实行9折优惠。银联福建分公司以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行动为契机,在全国率先推出“线上商户红火计划”收单手续费优惠政策,减免后价格降至千分之一。

夯实数字配套基础 确保优惠“应享尽享”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结合暗访督查银行网点发现的问题,引导商业银行升级完善小微企业动态识别机制和多收、误收退费机制,以数字化手段简便企业操作。工商银行投产“法人客户企业划型信息采集优化项目”,通过行业类别、员工人数、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等信息自动判断企业类型。台湾银行完成小微企业身份识别系统改造,定期审查或重新识别企业类型,以精细化、动态化客户管理方式科学界定小微企业客户。招商银行新增支持客户通过企业网银、企业APP、微信小程序、招行官网等线上渠道自主进行小微企业划型申报;建立线上化“绿色”费用退还机制,并支持批量退费功能。交通银行明确支付手续费退费的原则、流程和时效等要求,形成支付手续费退费长效机制。农业银行开发多收、误收费用事后监测平台,定期查看系统提取数据核实情况,对确有误收的及时进行退费处理。邮储银行通过升级业务系统,提高减费统计自动化程度和数据分析质量,提高政策成效评估和管理效率。

创新宣教工作机制 确保政策“应知尽知”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指导辖内支付服务主体创新“内部培训+外部宣传”方式,不断扩大减费政策的社会影响力。邮储银行建立自律检查管理机制,将减费让利相关工作纳入收费检查项目进行员工积分考核,并联动神秘人检查、服务质量检查,全方位提高减费让利服务工作质效。光大银行在全行范围内开展多轮减费让利应知应会考试,督导各条线业务人员熟练掌握各项减费让利政策,保障政策有效落地。全行共计1081人参加并全部通过考试。工商银行、渤海银行通过晨会、周会等形式对营业网点一线人员持续开展减费让利政策培训,并不定期通过电话、现场问答等方式检查厅堂人员政策掌握熟练度。海峡银行在网点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点对点深入企业送宣导政策服务。兴业银行协调福建省金服云有限公司,在金服云平台(小微企业融资平台)“政策资讯”窗口公示政策文件,累计点击量逾2万余次,实现精准宣传。国家开发银行在营运柜台设立咨询专区,并主动通过网银系统、短信系统、邮寄信件电子邮件及走访客户等途径全面宣传减费政策。三菱日联银行在微信公众号使用中日双语公布减费措施。

责任编辑:许晖

最新监管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