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监管动态
分享

福建日报记者:一季度全省信贷结构有哪些特点?在3月份全省疫情出现多点散发的情况下,金融如何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调查统计处副处长李春玉1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调查统计处副处长李春玉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副处长李春玉:

您好!2022年一季度,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人民银行总行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在省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的情况下,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行业、以及普惠小微、绿色产业、科技创新等的支持力度,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一季度,全省累计发放贷款2.21万亿元,同比多发放1634.42亿元,政策主动作为、靠前发力,强力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具体来看:

三次产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加大,信贷结构持续优化。3月末,全部产业本外币中长期贷款余额2.17万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比上年同期高7.4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一是第一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66.29亿元,同比增长20%。二是第二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5970.26亿元,同比增长34.3%,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2.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3372.37亿元,同比增长42.3%,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1.5个百分点。三是第三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增速比上年同期高5.6个百分点。其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为154.33亿元,同比增长88.7%,增速比上年同期高70个百分点;餐饮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为13.28亿元,同比增长71.7%,增速比上年同期高83.4个百分点。

普惠小微贷款增量扩面,充分发挥金融在“稳企保就”方面的积极作用。3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02万亿元,同比增长22.7%,增速比各项贷款高9.4个百分点;有效支持了159.82万户小微经营主体,较年初增加3.39万户。其中信用贷款余额为1301.44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各项贷款高14.7百分点。

绿色贷款持续高增长,金融服务绿色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增强。3月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4680.53亿元,同比增长47.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4.2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贷款较快增长,信贷资源继续向高技术领域倾斜。3月末,福建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贷款余额139.8亿元,同比增长14.7%;企业获贷率为76.8%,比年初提高3.6个百分点;贷款合同平均利率4.04%,比年初下降12个基点。

最新监管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