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监管动态
分享

光明日报记者: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的转换和接续政策在我省的落实情况如何?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张燕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张燕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  张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决策部署,2020年6月,人民银行开始实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截至2022年2月末,福建全省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已顺利收官。政策实施期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通过普惠小微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提供了7.6亿元的激励资金,直接带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9.55万笔、758亿元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延期,惠及市场主体9.03万户,减轻了小微企业阶段性还本付息压力;通过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提供了80.7亿元零成本资金,直接带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9.17万笔、202亿元,惠及市场主体8.98万户,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抵押品短缺、融资难问题。

为继续加大金融支持普惠小微企业力度,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人民银行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了两项直达工具的转换和接续,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把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内嵌激励机制,从2022年1月至2023年6月,人民银行将按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并按季操作。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主动作为、靠前发力,加大政策宣传与督导,引导金融机构加快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有序开展两项直达工具的转换和接续工作。

截至4月20日,全省首批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落地操作,将对符合条件的84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1.8亿元激励资金支持,鼓励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稳定普惠小微贷款存量、扩大增量,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受困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接续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的额度、人民银行总行新增我省的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也已全部投放完毕。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将持续释放再贷款精准滴灌、正向激励的政策效应,更加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张燕:福建全省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已顺利收官

最新监管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