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互动百科道歉原因是什么 互动百科词条花钱就能上?花钱词条盘点

一种普通食品,只要花钱开通“百科词条”,就包装成了虚假的药品广告。比如“极藻5s”词条,号称一位肝癌患者服用7天后癌细胞就不见了。

这就是昨晚央视3·15晚会上第一个被曝光的案例:互动百科收费创建虚假词条。互动百科网号称是全球最大的中文百科网站,但记者调查发现,这家网站不但信息真假难辨,甚至有时还变成虚假信息的放大器。

本届晚会的主题为“用责任汇聚诚信的力量”。晚会上曝光的侵权事件还包括:郑州“三无体检队”将魔爪伸进几百所学校,江苏远方中汇等企业被曝在饲料中使用违规药物添加剂,日本核污染食品惊现中国永旺超市、无印良品,耐克“最好的篮球鞋”被曝气垫消失等。

互动百科道歉并表态整改

昨晚央视3·15晚会上第一个曝光的案例是:互动百科收费创建虚假词条。节目播出后不到半小时,北京海淀分局稽查大队已雷霆出击,对这次事件进行调查。执法人员介绍,现场发现的合同能反映一些企业是通过付费形式对自身进行宣传。昨晚,互动百科在官方微博回应,为此造成的不良影响道歉,将全面排查词条内容,立刻整改审核流程,全部重新审核客户资质。

百度百科搜狗百科发声明

互动百科被曝光后,百度百科、搜狗百科和360百科等先后发出声明,声称自己并无任何收费代编服务。目前,“互动百科”的词条在百度百科、搜狗百科和360百科等平台信息中,均已被更新成“央视3·15晚会曝光互动百科收钱定制虚假词条”的最新信息。

在互动百科借科学名义推广 “

极藻5s”卖得火爆

记者调查发现,互动百科上有些词条很奇怪,比如“极藻5s”,称含有“真核盐藻、极地蛹虫草”等五大稀缺成分,“被誉为神丹妙药”,不仅能“美容壮阳”,甚至还能“明显抑制肿瘤生长”。其宣称,一位肝癌患者服用后仅7天,癌细胞就不见了。如此神奇的产品,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却查不到。

词条显示“极藻5s”的拥有者为“上海心知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承认,这只是一种食品。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广告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用科学的名义推广,心知元公司产品销售异常火爆。利用这种方式推广产品的词条还有很多,比如“B365酵素”“补肝素”“神经酸”“仙人鞭”等。

此外,“陕西永寿邵小征中医门诊”词条显示,该门诊位于陕西省永寿县,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医疗机构”。其负责人邵小征“1978年出生,西安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1989年,他11岁时就开始主持或参与完成科研课题十多项”。

在永寿县渠子村,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从没听说过“陕西永寿邵小征中医门诊”。记者联系了西安医科大学(即现在的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校方称查无此人。

记者花1980元 随意开通老中医“王旭之”词条

这么多内容虚假的词条究竟是如何登上互动百科的呢?客服人员在电话中称,词条可以通过网站上的入口自己免费创建。

记者进入“创建词条”的页面,虚构了一个名为“鱼油牡蛎粉”的产品,写明“对呼吸系统疾病疗效显著”,提交审核后很快接到通知:该词条版本已被删除,内容不适宜收录。记者虚构的“茯苓盐藻膏”则因为“词条名称不符合规范”被冻结了。

互动百科客服人员表示,冻结后就锁定了,谁上来编都编不了,并称:“您可以记个电话,咨询一下付费那边”。

记者声称要上一个“保健食品”的词条,互动百科的工作人员要求,除了支付广告费,还需要提供公司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以及保健食品广告审查表。但是记者手中只有一家公司的营业执照。在缴纳了4800元开通了一个名为“百科词条认领”的服务后,被冻结的词条“茯苓盐藻膏”得以成功创建,后面带着一个“已认领”的标志。而且“买一赠一”,还可免费创建另一个词条,记者又虚构了“肉桂地龙蛋白素”的词条,也很快出现在了互动百科上。

北京互动百科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员说,创建医生或医学专家词条一年收费1980元,不需要提交行医资格证明。缴钱后,记者虚构的老中医“王旭之”成功登上互动百科,个人简历、科研成果、专业特长一应俱全。

起底

互动百科曾宣称做最中立的知识载体

“互动百科”的自建词条分为付费和免费两类。“互动词条”利用付费途径,允许用户上传虚假夸张内容。不符合和冻结的内容,仅仅因为缴费就可实现解冻。

互动百科,原称互动维客,是由潘海东博士在2005年创建的商业中文百科网站,隶属于北京互动百科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其宣称愿景是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中文知识共享服务企业,使命是让知识共享更简单,成为最中立的知识载体是互动百科的始终追求。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