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2017福州中考作文题揭晓 国外中考学生为何不怕写作文?

福州中考今日开考,首日开考语文和数学,全市共有6.2万考生参加。全市共设置81个考点,其中市区有30个考点,考生数为25993人。

2017年福州中考语文作文出炉了!

今年的中考作文是题是:

人的一生都有站点 每个站点都有风景

(说明:根据考生口述整理,实际考题请以市中招办发布为准)

延伸阅读:国外中考学生为何不怕写作文?

写作,对大人小孩来说,都是头疼的事情。两大难题,不知道写什么,不知道怎样写。在国外,孩子写作这件事,跟我们这里处理方法有点不一样。我们这里,常常是老师给个命题,然后孩子们你们自己去玩吧,然后就是孩子很抓瞎,爸妈很苦恼。

其实,对于小孩来说,大多数真的还没有很强的表达能力、分析能力、文字组织能力,这样开放式的写作,好难,好没有头绪。

老外教孩子写作,没那么抽象。他们会帮小孩按照一套简单的步骤和方法去完成作文。比如,在很多学校,老师会给孩子们做非常具体的ReadingPrompt(写作提示),帮孩子整理思路、构思主题、确定写作提纲、修改草稿、编辑完工;针对孩子写作文的主要步骤,每个步骤都有一些练习纸,帮助孩子一步步完成。

你也许想,怎么老外做什么东西都讲方法和工具?的确是这样。他们教学的方式往往是把困难的问题进行分解,把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对于孩子们来说,学习因此会变得更简单、也更有趣。

好,我们来看看Reading Prompt是什么样的?

一套Reading Prompt包括四个部分。最核心的是通过一些问题帮小孩子确定要写什么。我们先看看一套针对写自述或日记的Prompt。

一、写自述或日记

这里,孩子们要写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重要的事,或一段印象深刻的记忆

第一步:头脑风暴,我应该写什么?

老外认为,小孩子的作文,分四段,就足够了。老师用这张纸来给孩子做写作提示,这张纸有两个部分。

1、上面的部分是针对每个段落,老师提出的问题-这就是Prompt,用问题帮孩子想出写什么;

2、下面部分是分成四块的一个圈,每个圈针对一段,孩子们在每个段落框里写下自己想到的素材

经过这个步骤,孩子们就基本确定了要写什么,也就是写作提纲。

我们来看看老师给的提示问题是哪些:

第1段:说说第一次做某事的感想,从中学到了什么?

第2段:描写一下这个事情发生之前、之中和结束后的情形

第3段:说说你的感受,你会再做这样的事么?

第4段:你希望别人也碰到这样的事么?为什么?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