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据文在寅方面透露,当选总统文在寅10日上午将访问国立显忠院,下午在国会宣誓就职。据悉,文在寅10日首个日程是与联合参谋本部议长通电话。分析认为,在韩半岛安全危机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文在寅最先与军队最高统帅通话,以示对国家安全的重视,缓解国民不安情绪。

文在寅当选对国际关系有何影响?

在地缘政治局势日趋紧张之际,这一次韩国大选显得尤其瞩目,因新任韩国总统的政治主张或影响未来国际关系。胜券在握的文在寅一向主张与朝鲜对话、强调韩国自身的外交主动权,这与相对“亲美”的朴槿惠形成鲜明对比。文在寅主政下的韩美同盟未来将驶向何方,备受外界关注。

文在寅确认当选韩国总统,未来国际关系将变?

而眼下备受韩国民众关注的安全议题中,如何处理好“萨德”部署引发的种种争议,将是新一届韩国政府面临的重大挑战。自参选总统以来,文在寅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一直较为谨慎。尽管并未对韩国在国防上是否需要“萨德”做出否定表述,但他对朴槿惠政府在未经民意讨论的情况下,仓促拍板决定让“萨德”入韩屡表质疑。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分析指出:

“为了打消中国的战略疑虑,促进中韩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文在寅可能通过议会的法律程序,或有可能让“萨德”系统变得“有名无实”——即部署但并不使用;或者可能避免让“萨德”系统与美日两国的反导系统联网使用。”

文在寅当选对金融市场有何影响?

摩根士丹利认为,在韩国经历数月的政治动荡之后,新一届政府的组建将会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但是,因为政府采取措施解决地缘政治紧张问题需要时间,因而韩国股市不太可能出现美国大选之后美股的那种强劲表现。报告认为,短期内地缘政治因素仍将拖累韩国股市,韩国综合指数短期将在2050-2150点之间震荡,除非关于地缘政治风险和政策执行的前景明确。

对于韩元,野村认为,在过去几个月中,全球经济增长改善、特朗普政府关于希望美元走弱的评论以及市场对美国财政刺激预期的下滑,都对韩元带来一定支撑。如今这些支撑因素并无显著变化,且做空韩元的仓位也已大幅下滑。

文在寅与朴槿惠的“世仇”

今年64岁的文在寅出生于1953年,出身贫寒,早年曾是特战队员,退伍后成为律师,后与卢武铉结为密友,担任卢武铉政府的核心幕僚,被称为“卢武铉的影子”。

2012年6月17日,文在寅参选总统败于朴槿惠。而他与朴槿惠家的恩怨并不止是选举的败战。

由于韩国历史上有一段被日本殖民的苦难历史,部分韩国人有着一股对日的敌对情绪,但也有部分人在美国的影响下,在军事和安全领域对与日本合作持务实立场。

由于韩国历史上有一段被日本殖民的苦难历史,部分韩国人有着一股对日的敌对情绪,但也有部分人在美国的影响下,在军事和安全领域对与日本合作持务实立场。

朴槿惠的父亲、韩国前总统朴正熙就是后者,而秉持对日本强硬的一派,就是文在寅的本色。

2002年,卢武铉当选韩国总统。然而仅仅两年之后,总统卢武铉就遭到国会弹劾停职。朴槿惠正是当时策划弹劾案的骨干之一。但当年5月,宪法法院否决了弹劾议案,卢武铉恢复职务。

此后,卢武铉政府开始清算。

卢武铉推动通过了韩国《亲日反民族行为者财产归属特别法》,调查和清理亲日派的财产,编列亲日人名辞典(亲日派 3090 人),其中就包括朴槿惠的父亲、前总统朴正熙。

作为" 卢武铉的影子 ",文在寅当时的选择毫无疑问。

2008年2月,卢武铉任期结束,与朴槿惠同党同派的李明博上台。李明博执政后,于2009年展开对卢武铉受贿案的调查,导致卢武铉在压力下自杀身亡。作为卢武铉的亲信,文在寅与朴槿惠的矛盾继续累积,两人在 2012年的总统大选中直接对决。

尽管在大选中落败,但此后韩国爆发“网军干政”事件,韩网络司令部要员被指利用网络非法干涉总统选举。

文在寅所在的民主党(在野党)国会议员要求,朴槿惠必须为此道歉。

文在寅会不会暂停甚至撤销部署萨德?

从现有媒体报道来看,尽管文在寅同意韩美同盟是韩国外交的基石,但是对于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他表示质疑,认为此举为朝鲜半岛局势带来“不必要的紧张”。

文在寅称,应暂停部署萨德,而交由下任政府决定。“在原总统遭弹劾下台的现阶段,和美国继续讨论萨德问题对国家无益。”

此前,萨德部署费用引发争议。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韩国支付10亿美元(约合14亿新元)后,韩国则坚称:“协议里可不是这样写的”。

文在寅表示:“部署萨德不仅是国家安保问题,也已变成经济问题了。部署萨德将造成巨大的财政负担,这按宪法是需要经过国会批准的。”

文在寅表示:“部署萨德不仅是国家安保问题,也已变成经济问题了。部署萨德将造成巨大的财政负担,这按宪法是需要经过国会批准的。”

中央党校韩国问题专家称,决定萨德命运的是美国而不是韩国。当然也由半岛局势决定,朝鲜如果继续推进核计划,韩国感觉安全受威胁,因此可能会继续推进萨德。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