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最近,有关日本加快战略推进的消息纷至沓来。

据报道,日本已经决定向钓鱼岛海域增派十二艘巡逻炮舰,并设立钓鱼岛管区;派军队进驻与那国岛,在这个岛屿上部署高性能监视雷达;派遣军舰巡航南海,参与美菲演习,等等。

这一切都说明,日本的战略前进步伐与军事扩张的力度都在呈加速度式地向前发展。日本方面的这等动态,这一切都是针对中国而来的。

全面逼近!日本对中国的威胁竟严重到了这个地步

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

日本方面对此直言不讳,国际社会对此直言不讳,可奇怪的是,惟独中国对此却很有一点躲躲闪闪、欲说还休的味道,更有评论声称,“日本对中国的安全威胁是有限的,对此我们不可过于高估(媒体4月5日题为《南海好热闹,日本傍着美国伸拳脚》的社评文章)”

谢天谢地,总算有中国主流意见敢于公开承认,日本对中国构成“安全威胁”了。

须知,在此之前,很少有官方意见公开评论认为日本对中国构成安全威胁,而中国国际关系主流“专家”、“学者”们更把日本方面的一切扩军备战的举措归因为对中国崛起的“不适应”,“焦躁”之类,以至于上演了什么“购岛闹剧”等。

全面逼近!日本对中国的威胁竟严重到了这个地步

日本自卫队海上 编队

现在看来,日本方面的所作所为绝非“闹剧”那么简单,而是有计划、有步骤的战略推进。有鉴于此,笔者很长时间都不再对日本威胁做怎样的评论了,因为该说的话早就说完了,目前发生的事实只是证明,日本针对中国的战略决心与总体设计早定型。

现如今所浮出水面见诸世面的各种举措,并不是昨天或者前天才才想起来的,而是早已策划妥当的预谋,现在只是择机而行、见机而作罢了,现在再议论日本威胁与否的话题,已经是没有什么意义地放马后屁了。

但令人吃惊的是,直到现在,在来自日本的安全威胁已经相当明显的情况下,一些中国人对此依然麻木不仁,上述所谓“日本对中国的安全威胁是有限的,对此我们不可过于高估”的说法就是一个典型。

按照这种说法,日本对中国的安全威胁似乎可以忽略不计,真正的危险似乎并非来自日本的“威胁”,而是来自对这种威胁的“高估”。事情真的就是这样吗?

笔者以为,如此评价与评估来自日本的安全威胁是非常危险的,这是因为:

其一,现实条件决定日本完全有能力成为中国的强劲对手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很有实力的国家,经济上世界第三不说,其工业制造能力与现代化技术水平相当高,除了个别军工领域不如中国外,大部分都强于中国;日本武装力量的军事能力有史以来就一直表现强悍,现如今也不会差到哪里。

中国武装力量总体上比日本强,但就单位对比而言,未见得就比人家有优势。这也就是说,在一场局部的和有限的战争冲突中,中国未见得能占得到便宜,对此且不可盲目乐观;在不动用核武器打有限战争的条件下,即使长期持久的战争冲突,中国也难以轻易压倒日本。

全面逼近!日本对中国的威胁竟严重到了这个地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上述这些还只是就中日对比而言,而日本后面又站着强大的美国,美国周围还有庞大的西方集团体系,综合这些因素,日本的战略能力就实在不容小觑,如果日本下了决心要动用上述综合力量与中国较量,谁还敢说来自日本的威胁是有限的呢?

这个“有限”又到底“限”在哪里呢?

其二,历史经验证明,日本历来野心很大,敢于冒险

民族性格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的战略取向。积血深厚的历史经验证明,日本这个国家一旦下定决心,野心被释放出来,是很敢于冒险、敢于诉诸行动的,这就是人们经常所说的“疯狂”。

全面逼近!日本对中国的威胁竟严重到了这个地步

美日军事演习

日本在历史上发疯发狂不只是近现代军国主义那一遭,在军国主义之前就曾屡屡发生。现如今日本有危险的再军国主义倾向,有人估计在现代社会条件下日本不会再军国主义化,但日本即使不再军国主义化,也难保不再有历史上发狂发飙的状况重演。

这就是说,在现代条件下,日本仍然可能对周边奉行黩武主义,对中国也奉行黩武主义。对日本来说,现如今的中国固然是一个庞然大物,但这个庞然大物始终不能树立起对日本应有的威慑,让日本一想起来就浑身发抖,相反,现如今日本战略取向的主导者、设计者们仍然同历史上那些黩武主义者一样,打心眼里蔑视中国。

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心理积淀,这种积淀发酵起来,再辅以野心的催化,实力的支撑,可以说,来自日本对中国的安全威胁怎样估计都不过分。

其三,跃跃欲试的日本,未必不敢在有朝一日对中国下手

现在,在南海、台湾海域以及在朝鲜半岛等,日本都表现得非常积极,非常渴望参与各种具体行动;不久之后,这种积极性就要演变为军事上的跃跃欲试;跃跃欲试之后,日本就有可能伺机下手。

全面逼近!日本对中国的威胁竟严重到了这个地步

民众反对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

采取偷袭的办法,人为地制造各种事变危机,鼠盗狗偷地从中捞取利益,这是日本的民族习性,也是日本对外扩张的一贯伎俩,在这方面,历史上中国没少吃日本人的亏,有惨重的历史教训,现如今中国可不能自己舔好伤口就忘记过去曾经的疼痛。

全面逼近!日本对中国的威胁竟严重到了这个地步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遭民众反对

现在,以笔者有限的观察,在钓鱼岛海域,日本的行动已经进入了跃跃欲试的阶段,笔者估计,有关一旦钓鱼岛海域发生武装冲突日本的应对预案,极大可能已经摆在日本高层案头,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料敌从宽,低估对手与敌人历来都非常危险,何况在中日近三百年的血泪史上中国从未占到什么便宜与上风,想到这些,任何一个爱国的中国人都应该悚然惕惧,不敢有丝毫轻忽大意才是。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