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延伸阅读:

旅法华侨巴黎家中命丧警枪下 华人悼念示威35人被捕

巴黎华人再次示威 巴黎19区3·26事件始末35人被捕

当地时间3月26日20时左右,巴黎东北近郊第19区,一户华人居民家被反犯罪大队警察闯入,56岁的中国浙江青田籍华人、5位孩子的父亲刘少尧被警察开枪打死。

27日晚21时许,200名左右来自附近华人社区的示威者,聚集到19区警察局门前进行抗议示威,并与警方发生冲突。据《巴黎人报》援引警方的说法,冲突导致一辆警车被点燃,35名示威者被捕。

1

家属:未警告就开枪

对于“3·26”事件,警方和死者家属有着截然不同的说法。家属表示警察一进门未按照法国法律规定警告两次以上,就开枪射杀父亲。而警方表示是刘某用剪刀切伤了一名警察后,警方才开枪还击。但是因为是便衣,所以没有执法记录仪器。

据法新社报道,警方称26日接报警后介入一起位于巴黎19区的家庭纠纷,门开后一名男人持一冷兵器袭击警察,另一名警察为了保护同事而开枪,袭击者重伤而亡。

而死者的女儿则称,3月26日晚8点左右,当时她父亲正在厨房里用剪刀杀鱼,楼上发出非常嘈杂的声音,她父亲忍受不了,剪刀没放下就上楼理论。因为其父亲当晚喝了酒,说话很大声,导致楼上法国邻居报警,报警时他已经下楼继续回厨房杀鱼。过了一会门口有人急切敲门(后确认是两男一女三位便衣警察,但在法国有人冒充警察犯罪),他们没有开门。

“当时我爸爸也不想让警察进来,之后警察按门铃几分钟我们没有开,我爸在厨房杀鱼,所以手上刚好有剪刀,警察之后就破门而入,刚好我爸在门那里,我妹妹也在我爸爸旁边。我爸爸就被门打到,倒退了,警察当场马上向我爸爸开枪。一切的过程我两个妹妹都目睹了。我爸爸几秒的时间就死亡了。开枪后我妹妹就被轰进房间了。”刘某的大女儿说道。

2

华人悼念,35人被捕

香港媒体3月28日报道称,有当地华人27日晚在警局外举办集会悼念死者,后情况混乱,网上流传警员与华人冲突及烧车片段和照片。

事件发生后,当地华人称警察的行为令人发指,认为华人在法国屡次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不能再坐以待毙,一定要维护华人的权益,呼吁众人站起来,维护自身权益和悼念死者。他们于当地时间周一晚上8时前往巴黎19区警察局门外集会。报道称,集会有数百人参加,至9时左右,网上开始流传警员与华人的冲突片段。

在多个中文和法文网站上,其中一个10秒视频可见现场警员拖拉着一名华人,另有一华人男子倒地。从另一条3分钟的视频所见,警民发生冲突,现场一片混乱,气氛紧张,警员手持挡箭牌和警棍,也有人被殴打;网上亦流传华人男子头部满面鲜血的图片等。据悉,混乱场面至晚上11时半仍未平息。

法国警方28日表示,他们逮捕了35名示威者。

3

案发现场警察高声谈笑遭指责

媒体称,当日警员运走遗体后,安排家属返回案发单位取日常用品。七八名警员由一名女警官领头,在楼下等候。家属取完物件后,之前如临大敌的警员明显地神色放松,开始高声谈笑。当地华人记者感到气愤,上前指责他们不该在此时笑闹。带头的女警官立即道歉,身后的一众男警察也不再作声。

女警官马尔让表示,他们当时接到报警电话说,楼内有人持械欲对孩子不利,所以警察出动速度很快。《巴黎人报》引述警方说法,死者袭击警员,警员遂向他开火,马尔让证实这是根据她的说法而写。她表示,这不是警员首次上门处理刘姓男子引起的事。

4

我外交部督促法方查明真相

在28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当地时间26日晚,1名旅法华侨(刘少尧)在巴黎家中被法国便衣警察开枪射杀,一些旅法侨胞前往警局请愿,与警方发生冲突。

获悉此事后,外交部高度重视,立即指示驻法使馆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向法方交涉,要求法方尽快查明真相,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利益,理性对待旅法侨胞对此事的反应。驻法国使馆已派员看望慰问死者家属,积极提供相关协助。外交部主管部门今天也紧急约见法国驻华使馆负责人提出交涉,并将与驻法国使馆一道继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维护好在法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同时,我们也希望旅法侨胞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据新华社、新京报、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