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2017年3月28日晚,包括华人及其他族裔在内的数千人,再次齐聚巴黎19区警察局门前,要求警方给予公正处理。现场不断有人提醒,示威的目的是寻求公道,不是挑衅警察。巴黎数千人再次示威

当天,数千人来到警察局门口,他们高呼“警察,杀人犯!公正!反对暴力!”等口号,要求警方给予真相。他们在警局门口一侧摆放了蜡烛、鲜花,悼念死者。还有一些当地人则敲着非洲鼓喊:“没有公正,就没有和平!警察,暴力,杀人犯!”

据现场华人描述,当晚,警方在整个街道布置警力,防止人群冲击警察局。

截至28日晚23点,现场还算平静。23点12分,忽然有人向警察投掷爆竹。警察立即用催泪弹还击,现场一度混乱。

随后,警察发现在中心场地之外的外围地带有人在与他们“打游击”,遂将注意力集中转向对付这些人。据现场目击者称,这些人并不是华人。

华人悼念,35人被捕

香港媒体3月28日报道称,有当地华人27日晚在警局外举办集会悼念死者,后情况混乱,网上流传警员与华人冲突及烧车片段和照片。

事件发生后,当地华人称警察的行为令人发指,认为华人在法国屡次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不能再坐以待毙,一定要维护华人的权益,呼吁众人站起来,维护自身权益和悼念死者。他们于当地时间周一晚上8时前往巴黎19区警察局门外集会。报道称,集会有数百人参加,至9时左右,网上开始流传警员与华人的冲突片段。

在多个中文和法文网站上,其中一个10秒视频可见现场警员拖拉着一名华人,另有一华人男子倒地。从另一条3分钟的视频所见,警民发生冲突,现场一片混乱,气氛紧张,警员手持挡箭牌和警棍,也有人被殴打;网上亦流传华人男子头部满面鲜血的图片等。据悉,混乱场面至晚上11时半仍未平息。

法国警方28日表示,他们逮捕了35名示威者。

案发现场警察高声谈笑遭指责

媒体称,当日警员运走遗体后,安排家属返回案发单位取日常用品。七八名警员由一名女警官领头,在楼下等候。家属取完物件后,之前如临大敌的警员明显地神色放松,开始高声谈笑。当地华人记者感到气愤,上前指责他们不该在此时笑闹。带头的女警官立即道歉,身后的一众男警察也不再作声。

女警官马尔让表示,他们当时接到报警电话说,楼内有人持械欲对孩子不利,所以警察出动速度很快。《巴黎人报》引述警方说法,死者袭击警员,警员遂向他开火,马尔让证实这是根据她的说法而写。她表示,这不是警员首次上门处理刘姓男子引起的事。

我外交部督促法方查明真相

在28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当地时间26日晚,1名旅法华侨(刘少尧)在巴黎家中被法国便衣警察开枪射杀,一些旅法侨胞前往警局请愿,与警方发生冲突。

获悉此事后,外交部高度重视,立即指示驻法使馆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向法方交涉,要求法方尽快查明真相,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利益,理性对待旅法侨胞对此事的反应。驻法国使馆已派员看望慰问死者家属,积极提供相关协助。外交部主管部门今天也紧急约见法国驻华使馆负责人提出交涉,并将与驻法国使馆一道继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维护好在法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同时,我们也希望旅法侨胞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

事发“唐人街”华裔屡屡受害

正如一些旅居当地的华人和其他族裔人士指出,巴黎华人近年来人数增长很快,其人数“从20万到50万的说法都有,比较公认的说法是30万”,以美丽城(巴黎第10、第11、第19和第20区交界处,“新侨”居多)和13区(“老侨”居多)两个新老唐人街为最多,其余各区也有不少分布。

其中美丽城唐人街和周边一些华裔较多的社区,由于地处巴黎中东、非洲裔聚集的“大东北”,治安恶劣,黑帮横行,且华裔往往成为受害者。

2016年8月7日,旅法温州籍华侨张朝林在位于巴黎北郊的93省奥拜赫维利耶市遇暴力抢劫,被殴打后因重伤不治辞世。此事在法国华人社区引发强烈反响,多次举行悼念和维权活动。9月4日上万名华人走上街头抗议针对华人暴力犯罪。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