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延伸阅读:

冰毒 (毒品) 

冰毒,新型毒品的一种,又名甲基安非他明、去氧麻黄碱,是一种无味或微有苦味的透明结晶体,纯品很像冰糖,形似冰,故俗称冰毒。吸、贩毒者也称之为“冰”。

早期制备一般用麻黄素还原法,现今多采用全化学合成法,制备工艺较为简单,有“厨房毒品”之称。

有胶囊、粉剂、小块等多种形式,可抽吸、鼻吸、口服或注射。该药小剂量时有短暂的兴奋抗疲劳等正向作用,在人体内的作用快而强,故其丸剂曾有"大力丸"之称。大剂量用药后会出现精神兴奋、性欲亢进,对食物和睡眠的要求降低,常导致激动不安和暴力行为。长期吸食可产生强烈的依赖性,一旦断药,会出现戒断症状。但较之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其戒断症状不很强烈。

作为正式毒品的冰毒出现于20世纪70年代,90年代进入中国。被认为是新型毒品的代表,现今对其成瘾机制等的认知相对缺乏,治疗手段也极为有限。但其危害程度并不亚于传统毒品,联合国禁毒署的统计数字表明冰毒类毒品吸食者人数已经列世界第二位。

需要注意的是,该物质主体化学成分为甲基苯丙胺,但市面上的固体冰毒实际上是甲基苯丙胺盐酸盐,因此冰毒与甲基苯丙胺并不能完全等同。广义上的冰毒制品还包括摇头丸等苯胺类药物。

合成

制备方法

麻黄素HI/红磷还原法(又称Emde法)曾是被制毒分子广泛采用的冰毒合成方法。收率很高,据称一般两千克麻黄素即可制备出一千克冰毒,而且用这种方法据说可获得纯度接近100%的冰毒,尤其是美国夏威夷地区,这一地区制备的冰毒在黑市中据称很得吸食者的青睐,该地区一度成为美国黑市冰毒的主要供应来源地。1985 年,在夏威夷地区的冰毒甚至超过可卡因成为当地的主要毒品。

随着世界各国对冰毒和前体打击的日益加强,20世纪90年代初期,冰毒开始“登陆”中国大陆,其部分原因在于中国西北盛产可以提炼麻黄碱的麻黄草。但随着世界各国对麻黄素管制越来越严格,制毒分子已经很难直接获得这种冰毒原料。制毒分子用重金收买了一批专业人员使得冰毒生产工艺的研究和应用在1998年至2000年间取得重大突破,化学合成冰毒方法开始被广泛应用。据统计可能的合成方法超过了80种。

当下的趋势主要是化学合成法,其基本思路都是用合法的化学原材料合成制毒所需的原材料麻黄素或类麻黄素,从而解决制毒原料受到打击、限制的问题,实现了制毒材料由天然原料向化工原料的转变,这就是所谓非法冰毒制造原料的“前移”问题,如P-2-P(phenyl-2-propanone,苯丙酮)经胺化还原法,绕开了传统原料麻黄素。但由于直接合成麻黄素和类麻黄素的工艺相对麻烦,制毒分子曾一度试图重新寻找麻黄素的来源,比如使用合法药物,像某些含有麻黄素的感冒药进行麻黄素和类麻黄素的提取,仅在云南一省,从2005年到2008年,警方所缴获含麻黄素的复方药剂便从635.9千克飙升至100余吨。但随着P-2-P管制也越来越严格,含麻黄素的原料、包括含有麻黄碱的复方制剂都开始被列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目录。制毒分子又开始使用合法的化学试剂来合成P-2-P。在2013年12月29日,广东警方清缴陆丰制毒村发现制毒分子以基本化工原料得到麻黄素,进而合成冰毒。这些合成工艺原料方便易得,反应过程简单,操作难度不大,收率据称可高达90%以上,后处理容易。而且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生产场所

在制造冰毒的初期,制毒的生产流程较为简单,生产设备也因陋就简,基本上停留在手工作坊阶段。而且制毒场所几乎全建在农村,这主要是因为制毒过程中会产生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有毒气体,这样制毒工厂建在农村相对不易被发现。在此阶段制造出来的冰毒一般来说纯度不高,所含杂质较多,吸食起来不太舒服,毒品销量受到一定的影响。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一些制毒分子便将制毒工厂转移到正规的化工厂中,实现制毒生产的大型化和成批化。这样,不仅提高了冰毒的产量,可以成批、上吨地生产,而且也提高了冰毒的质量和纯度,冰毒的外观、口感更好,更容易使吸毒人员接受。

但制毒规模的大型化也使得制毒目标大,污染大,制毒周期长,易被发现。制毒分子为了逃避打击,降低一次性投入,缩短制毒周期,提高出货频率,不再拘泥于现代工厂制毒模式,而是重新转向小型化制毒,并开始转向城市生产,借助城市复杂的环境实现制毒场所的掩护。实验室、家庭作坊式制毒开始增多。已经破获了一些在出租屋和普通住宅区制造冰毒的案件,制毒分子所使用的制毒设备都是一般化工厂均可配备的设备甚至一些日常生活用品,这说明想要在家庭内部完成冰毒生产在技术上难度不大。因此,冰毒的合成过程也有“厨房工厂”之称,意即在厨房里就可以合成出冰毒制品,相应的,冰毒也被称为“厨房毒品”。当然,这种合成出的产品纯度相对较低,口感略差,但于使用并无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