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1月20日,特朗普在华盛顿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

据香港星岛日报1月20日报道,直至特朗普宣誓前一天,他提名的15名内阁成员中只有2名获国会通过,分别是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N. Mattis)和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John F. Kelly)。

然而,包括国务卿提名人——埃克森美孚前行政总裁蒂勒森(Rex Tillerson)等在内的任命都尚未获得国会确认,目前国务卿一直暂时由奥巴马政府的助理国务卿香农代理;另有多个关键行部门严重人手不足,政权过度出现混乱。

美国国会党争已经开始 特朗普内阁获批两人姓名资料全揭露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白宫主持了国防部长马蒂斯的宣誓就职仪式。来源:美联社

美国国会党争已经开始 特朗普内阁获批两人姓名资料全揭露

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资料图

美国国会党争已经开始 特朗普内阁获批两人姓名资料全揭露

国务卿提名人蒂勒森(Rex Tillerson)

据统计,特朗普总共需要为行政部门委任660人,但他至今只提名29人,比当时奥巴马就任时的速度慢得多,也远远落后于政权过渡团队前主管、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在十周前为他勾勒出的时间表。特朗普团队也在19日宣布,为确保政府的连续性,将保留50名为奥巴马政府工作的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官员,其中包括奥巴马的助理国务卿香农将暂代国务卿一职。

对此,有媒体称,特朗普创下美国近28年来“最残缺内阁”的历史记录,并分析认为,特朗普新政府人事任命工作的滞后,除了民主党的不配合,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特朗普对过渡工作的“不上心”和在提名人选上的犹豫不决。

美国国会党争已经开始 特朗普内阁获批两人姓名资料全揭露

美东时间1月20日,特朗普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

国会两党“角力”正式开始

据美国之音中文网1月21日称,美国参议院以98比1的压倒性多数投票确认海军陆战队退役上将詹姆斯·马蒂斯为国防部长,以88比11票通过海军陆战队上将约翰.凯利为国土安全部部长的任命。唯一没有投票的是来自阿拉巴马州的参议员杰夫‧塞申斯,他正在等待被确认为下一任美国司法部长。

在国会山的总统就职典礼之后,参议院很快便开会投票,马蒂斯和凯利是特朗普内阁中最先得到确认的两名成员,并即刻宣誓就职。两人现年都为66岁。随后,马蒂斯向驻扎在世界各地的美军发表了一份热情洋溢的信息,称颂他们是“我们国家的哨兵和卫士”,并誓言将努力“确保我们军队在当今以及未来的应战能力。”

报道还透露,20日,参议院议员还以大幅度优势支持特朗普提名的中央情报局(CIA)局长人选、众议员麦克·蓬佩奥(Mike Pompeo),从而为他在23日的参议院投票确认扫清了道路。

美国国会党争已经开始 特朗普内阁获批两人姓名资料全揭露

中情局长提名人麦克·蓬佩奥(Mike Pompeo)/资料图

不过,据美国大西洋月刊21日称,在马蒂斯和凯利获批之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本打算推动国会进程,当天敲定中情局局长蓬佩奥的任命,为特朗普的国家安全工作团队增添人手,但遭到了民主党方面的阻挠。经商议,参议院将在23日对蓬佩奥的任命进行投票确认,在此之前中情局局长暂由副局长帕克(Meroe Park)代理。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