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在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全市未发生因拖欠工资引发的重大案件。1-4月,全市共主动检查用人单位1037家,协调处理劳动纠纷案件228件,受理农民工工资支付案件54起,追发工资2294万元,涉及2528人,督促补签劳动合同1496份,督促参保缴费32人。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三明市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等文件,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福建省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行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暂行规定》等多个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处置企业欠薪工作主体责任,治欠保支工作机制得到健全完善。

二是强化日常监管。全面开展“三无欠薪”创建活动,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有效预防和解决建设施工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目前,全市107个政府投资在建工程项目全部开展“无欠薪项目部”创建活动。针对碧桂园欠薪事件频发问题,市人社、住建部门多次约谈碧桂园项目负责人和承建公司法人,并抽调人员进驻项目部,督促项目业主清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接待农民工欠薪举报投诉,坚决遏制群体性讨薪事件发生。

三是开展专项检查。按照省上部署,认真开展企业欠薪问题线索大排查,组织督查组对部分问题集中的建宁、清流、大田等县以及碧桂园、南龙铁路、厦沙高速、国道205线三明市区过境段等项目开展实地督查。在专项督查中,全市共解决企业自报欠薪问题7个,其中建设施工项目5个、加工制造企业1个、煤矿1个,共追讨工资504万元,涉及劳动者602人。

四是持续重拳打击。建立突发欠薪事件仲裁、诉讼“绿色通道”,免费开展法律援助,第一时间受理因企业停工停产或欠薪逃匿引发的劳动者集体诉讼,并迅速依法对涉案财产进行诉讼保全,做到“快立、快调、快审、快判(裁)、快结”,今年已向公安机关移交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涉罪案件1件,涉及劳动者33人,涉及欠薪金额27万元。同时,将1家欠薪问题突出的企业上报拟列入省级“欠薪黑名单”,并对4家欠薪企业进行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