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2016年以来,三明市立足旅游市场需求和民众需求,把握旅游发展动能改变新趋势,创新旅游发展方式,着力从吃老本(老天留下自然资源和老祖宗留下历史文化资源)为主转型升级至文创、新业态等轨道上,注重在旅游产品开发上引入创新性的发展思路,构筑丰富完善的产品体系。通过大力推进旅游产品转型换代,全市初步打造了山水观光旅游产品、休闲度假旅游产品、深呼吸旅游产品、历史文化旅游产品、红色旅游产品、民俗风情产品、健身养身旅游产品、专项与特种旅游产品八大产品系列,并推出了世界遗产探秘游、沙溪滨河休闲游、客家风情体验游、生态商务逍遥游等多条旅游精品线路。

一是打造多元化的旅游产品。在大力开发观光产品的基础上,全面开发休闲度假等其他各类旅游产品,深化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以及会展奖励、科学考察、修学旅行等传统专项旅游产品,同时积极发展运动康体、医疗养生、宗教朝圣、户外探险等新兴专项旅游产品,尽力满足广大民众的多元化旅游消费需求。

二是打造复合型的旅游产品。在扩充传统观光型的初级产品之余,注重从旅游产品的品类、等级、开放性等方面,统筹高中低端产品开发,推动人文、自然和社会产品的结合;加快观光、休闲度假和专项产品等复合型的旅游产品开发,优化产品结构,整合提升乡村旅游资源,重点建设一批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和特色村,打造沙溪百里画廊休闲旅游带、向莆铁路深呼吸健康旅游带、泉南高速客家风情旅游带,实现旅游产品结构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三是打造参与式的旅游产品。突出高水平、参与式、体验式旅游产品的开发,通过创新创意、精深加工等给旅游产品注入体验、娱乐、特色等元素;大力开发体验特色化的旅游产品,增强参与性、体验性,集聚人气,兴旺市场。在去年成功策划 “清新福建·悠然三明四季行”年度大型主题营销活动基础上,根据不同季度推出“永安竹海桃花缘、建宁花海跑、泰宁淘气节、将乐嘻游季、沙县吃货汇、尤溪我家在景区、三元森林音乐会、宁化客家美食宴”八场活动,全力将主题营销活动转化成参与式、体验式旅游产品。

四是打造前沿新颖的旅游产品业态。注重开发理念和开发模式的创新突破,结合旅游消费需求,积极探索和促进旅游产业的纵向横向融合,加强与旅游产业传统“六要素”深度融合,在深入开发传统产业模式中推陈出新;与工业、农业、商贸、文化、体育、咨询、信息等产业互动融合,创造新业态,转化新产品;发展温泉疗养、自驾旅游、旅游电子商务、旅游地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新的产品业态。全市加快建设包括泰宁创建国家级全域化旅游示范区建设项目、中国(永安)竹天下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宁县旅游产业基础设施项目3个入选2016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

五是打造旅游“六要素”配套产品。旅游产品是由诸多要素组合而成的,加强旅游产品开发的配套设施建设,以建设三明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为重点,从吃、住、行、游、购、娱六方面着手,注重旅游要素开发的均衡化,为旅游产品开发提供支撑,完善旅游产品的综合性和整体性,提高旅游产品的整体质量和吸引力。全市新建三明北站、泰宁、永安、建宁、尤溪北、沙县机场等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目前,正在对接南三龙铁路建设,计划投资2000万元,规划建设三明南旅游集散中心,推动旅游产业链的整合与完善。(三明市旅游局 林挺)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