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台湾38家妈祖宫庙信众代表在莆联谊交流

妈祖架心桥,情缘通两岸。昨日,来莆参加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的台湾38家妈祖宫庙信众代表,前往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参加以“心灵契合·两岸和合”为主题的联谊交流活动。两岸同胞浓浓的亲情和友情在面对面交流中生动诠释,体现了两岸同胞同根同缘的血脉关系,寄托了两岸民众对和平发展的良好祝愿。

当日,中华妈祖文化研究院内彩旗飘扬,红灯高挂,妈祖义工盛装列队,敲锣打鼓,夹道欢迎海峡对岸的亲人们(如图)。上午9时许,台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谢铭洋、台湾圣昭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谢凤琴、台中大甲镇澜宫董事长助理陈佳宏、台湾嘉义新港奉天宫董事陈炳村率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团成员,恭捧着13尊妈祖像缓缓走向懿明楼,顿时锣鼓喧天。

在懿明楼举行向妈祖三献礼仪式后,两岸妈祖文化学术交流座谈会、两岸民俗文艺展演、两岸妈祖义诊慈善活动同时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懿贤楼三楼会议室里,两岸妈祖文化专家学者积极探讨促成两岸同胞之间互赏互鉴、相互接纳、密切互动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通道;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里,两岸康健医师在忙着义诊;在群众大舞台上,中华妈祖莆仙十音八乐团、中华妈祖礼仪队等文艺团队相继表演了多个民俗节目,表达妈祖故乡人对台湾同胞的深厚情谊。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俞建忠说,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一度的妈祖文化活动周在加强两岸妈祖文化机构交流,增强两岸同胞情谊,促进两岸协作和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以来,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在福建、广东等地推广莆田的经验和做法,组织开展了多场交流活动。今年,协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坚持用妈祖文化弘扬妈祖精神、用妈祖精神传播妈祖文化,将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促进两岸进一步融合发展。

当日下午,参加活动的两岸同胞走进市博物馆、湄洲妈祖祖庙莆田会馆、市群众艺术馆等,共赏妈祖非遗、共鉴妈祖文物、共承国学精粹。今日,参加活动的台胞还将来到涵江西林宫、江口东岳观等地参观交流,抒写两岸基层交流新篇章。(湄洲日报记者 吴伟锋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科学家在量子纠缠研究中取得重要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