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虾兵蟹将,难阻妈祖救难救世” 南靖梅林土楼妈祖文化节热闹开演,已有300多年历史

南靖梅林土楼妈祖文化节热闹开演 已有300多年历史

昨日,在南靖县梅林镇梅林村,一年一度的梅林土楼妈祖文化节热闹开演。上千名来自海峡两岸的妈祖信众和全国的摄影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庆“海上女神”妈祖诞辰。

当天上午,梅林村村民抬着妈祖神像,在保和楼、德兴楼、鼎和楼等数十座土楼间巡游。游行队伍所到之处锣鼓喧天、旌旗飘扬,信众纷纷在土楼前摆上供品,焚香祭拜,热闹非凡,形成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其中,以妈祖过海仪式最为壮观,在小溪中,20余村民装扮成虾兵蟹将、水怪在前头拦路,并且不断地用水泼轿子进行阻挠。抬轿的青壮年则左冲右突,不畏艰险,最终冲破重重障碍,直奔天后宫,演绎着妈祖不畏风大浪高救难救世的功绩。

每年农历三月廿三是妈祖的诞辰日,梅林村村民在诞辰日前后,都会挑选一天举行隆重的祭祀朝拜活动。这一融汇了山海民俗的盛大活动至今已延续300多年,不仅成为南靖土楼吸引游客的新亮点,也成为维系台胞侨胞回乡寻根谒祖的亲情纽带。梅林镇梅林村是漳州市著名侨乡。明末以来,该村魏氏子孙为生计漂洋过海,到南洋、中国台湾等地谋生。祖地父老乡亲为了祈求神明保佑在外游子的平安,便从莆田湄洲岛“割香”请回“航海守护神”圣母妈祖祭拜,并建起天后宫供奉,寄托对海外亲人的思念之情。(记者 赖雅红 通讯员 游雪慧 谢威 文/图)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