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南靖:产业扶贫跑出脱贫致富“加速度”

福建南靖:产业扶贫跑出脱贫致富“加速度”

4300只河田鸡争相啄食

福建南靖县产业扶贫工作中,给贫困户培养一个产业,让贫困户成为产业经营的主体,或者为他们提供就业,为贫困户提供创收,实现了真正的可持续扶贫。

铺就产业扶贫“路子”,拓宽增收新渠道

4月9日,福建省南靖县龙山镇金杉村,贫困户沈宝梅家的鸡栏里,4300只河田鸡争相啄食,健壮肥美。沈宝梅高兴地说:“这一栏鸡已养了五个月,下个月就可以出栏了,扣除成本,算下来,每只大约可赚8元钱,总的就有3万多元的收入,一年可以出栏两批,如今我们一家人的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沈宝梅家庭因丈夫患病早逝,治病欠下10多万元外债,两个儿子又都是智力残疾,还有两个年幼的孙子,原本一家人就靠种植400多棵香蕉的收入和低保金来维持生活。

沈宝梅一家的喜变,得益于南靖县组织实施“政府牵头、公司主导、贫困户受益”的生态特色养殖产业扶贫模式,由县农业龙头企业南靖绿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龙山、金山、和溪、丰田等镇签订生态特色养殖产业扶贫项目。该公司董事长黄逸州说:“公司提供种苗给贫困户,并帮助贫困户进行疫苗防控和饲料配送,全程跟踪服务,全程技术指导,贫困户无须担心销路,成品由公司全部回收,销往全国各地。”

目前,该项目共带动了龙山、金山、船场等镇20多户贫困户参与养殖生态鸡、鸭,养殖规模从一百多到几千只不等。

黄逸州说:“龙山镇竹溪村贫困户沈进英,也是靠养殖河田土鸡脱贫致富的。从刚开始的400只发展到现在7000只,现在这批小母鸡养殖期5个月,再过两个月公司回收,他家就能有近四万元的收入。”

搭建金融扶贫“平台”,跑出致富加速度

沈宝梅于2018年初成为南靖绿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签约养殖户,第一批400只,就赚了2067元,第二批也是400只,又有2230元的收入。

由于资金有限,养殖规模始终做不大。挂钩帮扶干部、龙山镇政府分管领导肖炎辉得知沈宝梅已经有一定的养殖经验,又有信心想着扩大规模,于是帮助其申请到5万元的小额信贷。有了这笔贴息资金,沈宝梅新扩建了鸡栏,添置了温控锅炉,养殖规模扩大到5000只,日前即将出栏的河田鸡已是第四批了。

沈宝梅、沈进英通过养殖产业实现增收只是南靖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为加大融资扶持,南靖县积极打造扶贫小额信贷平台,确定4家涉农银行作为承贷银行,1200万元担保金分别存入承贷银行专户,目前,为贫困对象累计放贷4297.25万元,目前存量贷款1392.17万元,扶持贫困户403户,覆盖面达25%。

三年多来,该县财政累计投入7000多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0%以上用于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了大棚蔬菜、花卉苗木、中药材和茶叶、兰花及养殖鸡鸭、黑豚鼠等特色产业。全县发展大棚蔬菜种植面积1360亩,带动贫困人口180户540名脱贫增收;发展茶叶扶贫项目1820亩,实现产值360万元,带动56户174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发展花卉苗木扶贫项目590亩,中药材基地1400亩。目前已有28个村在发展特色产业上取得显注成效。(余杉芳 陈瑞章 吴景华)

福建南靖:产业扶贫跑出脱贫致富“加速度”

制作鸡饲料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