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一个多月来,养殖区花蛤、鱼虾出现大量死亡

一个多月来,养殖区花蛤、鱼虾出现大量死亡

养殖户怀疑附近的海底施工造成了海水污染

养殖户怀疑附近的海底施工造成了海水污染

海峡网11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养东 文/图) 莆田城厢区灵川镇下尾村,超过半数的人都从事花蛤育苗。近日,下尾村多名养殖户致电海都新闻热线95060反映,一个多月来,养殖区域内不少花蛤苗、鳗鱼和虾等死亡,怀疑是附近海底施工时造成水体污染。下尾村村干部称,此事区政府、镇政府曾到场协调处理,但养殖户与施工方暂时未达成协议。灵川镇包片干部表示,鱼苗等死亡是否与施工有关需经过鉴定。

现场:养殖区漂浮不少死鱼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滨海大道内侧的下尾村,养殖户吴先生介绍,附近共有6家养殖场,他所经营的渔业公司规模最大,养殖面积达到1000亩,这一个多月来,6家养殖场都发生鱼苗大量死亡现象,他损失最惨重。

“经营了四年,从没出现过这种情况。”吴先生告诉记者,约半年前,附近海面上有人在搭建铁架桥和施工平台,但在进行海底施工前养殖场都没有异常,直到一个多月前,他们陆续发现大量鱼苗死亡,尤其是海底的大花蛤和这个季节正在培育的花蛤苗,成活率非常低,这对养殖户造成了很大损失。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养殖场岸边还漂浮着不少死鱼,养殖区域一个水闸旁正是养殖户所说的施工平台,每天涨退潮时,海水都会经过该处施工平台。另一养殖户林先生说,他们打捞了水面上大量的死鱼死虾,但损失最惨重的还是花蛤苗。

多名养殖户称,水面上还经常有油污漂浮,他们了解到这是该施工点进行海底钻探时排放的油污和淤泥,而养殖场每天趁着涨潮、退潮时进水、排水,含有油污、淤泥的水也进入了养殖区域。

部门:协议未达成会进一步协调

“6家养殖场预计损失达到上千万,但没有权威鉴定也无法索赔。”吴先生告诉记者,几家养殖户都希望上级部门能让有资质的机构前来取样调查,鉴定鱼苗死亡原因。

下尾村村干部林先生说,城厢区政府、灵川镇政府负责人曾到场查看过,也让施工方和养殖户协调,但最终没有达成协议。

吴先生说,施工方愿意给的赔偿远不及他们的损失。他们已经多次反映此事,但是该处并未停止施工,养殖户们担心养殖区域会进一步遭污染,希望能让施工方暂停施工,或至少做好防护措施。

灵川镇镇政府包片下尾村的干部蔡先生介绍,鱼苗死亡是否与附近海底施工有关需要专业机构鉴定才能确定,政府部门会对此事进一步协调。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