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蔡学伟) 10月31日至11月2日,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89个政府机构、学术单位和社会组织的300多名中外代表,在莆田市湄洲岛出席由中国社科院、国家海洋局、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会议达成广泛共识,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认为,妈祖文化源于社会生活本身,是人们思想观念、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情感样式的集中体现,超越了时间、空间、民族的界限,承载着人类普遍的价值追求和共同的情感纽带,也承载着当今世界发展所需的精神内核。

会议还认为,六百年前郑和七下西洋,向海外带去妈祖的信仰之力、文化之源、和平之音。今天,“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内涵和“平安、和谐、包容”的妈祖文化特征,与“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谐之海”的中国海洋观相互映照,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民心相通的维系纽带。

大会倡议,为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二届会议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要求,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大对妈祖文化物质类和非物质类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促进技艺的传承和继承。做好妈祖文化的学术研究,理清妈祖文化传承的历史脉络。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赋予妈祖文化新的历史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创立全球妈祖文化传播体系,建设妈祖信俗非遗传承、展示、教育区。在妈祖信俗集中区域,建立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区。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