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涉改取消车辆统一地点封存

涉改取消车辆统一地点封存

车改进入实施阶段 莆田封存366辆市直单位涉改车

海峡网11月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盛钟 文/图) 10月28日,莆田市直单位对取消的涉改车辆进行了统一封存,这也标志着市直单位公车改革进入实施阶段。海都记者了解到,莆田市直单位一般公务用车现有590辆,取消并封存停驶366辆,按规定保留224辆。改革后,莆田市直单位只保留140辆机要通信、应急用车。

违规使用封存车将被追究

10月28日上午8点半,在莆田市政广场南片停车场,一辆辆悬挂公务车辆牌照的小汽车、工具车陆续驶入地下停车场,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别停入车位,熄火、检查引擎、电瓶断电。随后,工作人员将印有“莆田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封”的封条,用胶布贴在四个车门的连接处上,并一一登记,完成封车。

据了解,莆田市直一般公务用车现有590辆,取消并封存停驶366辆,只保留140辆机要通信、应急用车。其中,市纪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处、市人社局、市审计局等市车改办主要成员单位率先响应,于当天上午9点,将全部涉改车辆集中到指定地点进行封存。

其他单位也在当天陆续到指定地点封存或就地封存。对于封存待处置的公务用车,除按规定报废的车辆外,其他车辆将公开拍卖。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封存时间恰逢第十八届妈祖旅游文化节举行,为保障活动用车,部分涉改车辆暂缓封存,妈祖旅游文化节过后立即封存。

下一步,莆田市有关部门将对公车封存情况进行检查,就地封存的车辆作为检查重点,对封存后违规使用车辆的行为,将严肃追究当事人和所在单位责任。

各县区11月份启动车改

据悉,此次参加改革的机构是行政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他车辆。改革后,对参改人员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在划定区域范围内普通公务出行,由公务人员自行解决,不再报销公务交通费用。

对取消但未能及时处置的车辆,以设立过渡性车辆服务中心或社会化车辆租赁公司的方式,按市场化运作,提供有偿服务,政府不得为其提供财政性补贴。过渡期暂定3年。

改革后,莆田市直单位将只保留140辆机要通信、应急用车。

此外,莆田各县区也将在11月正式启动车改工作,年内要完成全市车改工作。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