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救援现场,消防员小心翼翼地切割钢筋(消防供图)

救援现场,消防员小心翼翼地切割钢筋(消防供图)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丽明 通讯员 陈斌 朱丽敏

关注理由 工人跌倒,遭一根拇指粗的钢筋穿脖。前日下午,这揪心一幕,发生在莆田荔城区西洙村一在建安置房工地。钢筋一头连着地板,受伤工人无法移动,荔城消防赶来,将连接地板的钢筋一头剪断,工人随后被送往医院。所幸,钢筋未伤及工人颈部重要神经、血管及气管,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后,伤者已脱离生命危险。

钢筋连着地板,一头穿过工人脖子

参与抢救的荔城消防大队消防员说,前日下午5时32分,他们接报后赶到工地,天色已有点暗。事发地在工地一楼楼房的顶楼,受伤工人脖子部位被一根自下而上的钢筋贯穿,钢筋从右侧贯通至左侧,现场医护人员对其做了初步处理。受伤工人已意识模糊,几名工友将其身体护住,避免他动弹。

钢筋底部连着地板,受伤工人无法移动,工友和家人只能在一旁干着急。现场征得工人家属同意后,消防员开始施救。因担心对受伤工人造成二次伤害,消防员在救援时格外慎重,使用一种能减少对伤者影响的插电切割机,剪切插在工人脖子上的钢筋。十分钟后,连着地板的钢筋被剪断,受伤工人被送上救护车。

医生手术步步为营,缓慢拔出钢筋

因外部钢筋切割太多会影响到伤口,工人在被送上救护车时,颈部钢筋还剩下约1米长。

据莆田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介绍,钢筋穿脖抢救的难处在于要避开伤者重要的神经、血管和气管,如果动作稍大一点,钢筋不小心碰到这些区域就可能危及生命。

据介绍,手术期间,医生需要从伤者的颈部外面往里面探查,步步为营,将探查到的重要区域提前保护起来。医生手术时,将靠近伤者脖子处的钢筋剪断,尽量减少拔出时需要经过身体部位的部分。医生在缓慢拔出钢筋之后观察,经过伤者颈部的钢筋长度有一二十厘米。“患者很幸运,最重要的神经、血管以及气管都没有受到损伤。”医生说,手术较顺利,伤者已脱离生命危险。

伤者妻子担忧,医疗费能否妥善解决

据悉,受伤工人老田54岁,湖南怀化市人,刚到莆田打工不到半年。

妻子张大姐说,她和丈夫一般在同一工地打工,丈夫是大工,她是小工,夫妻俩今年5月刚来到莆田,一起在西洙村的安置房工地干活,从事模板方面的施工。夫妻俩育有一子一女,如今都已成家,儿子目前在老家,女儿则嫁到了莆田仙游。

张大姐说,事发时,丈夫正在安置房工地一栋楼的12层干活,没想到在脚架上安装木条时不慎跌倒,摔在12层的地板上,被地板上的钢筋刺穿脖子。据了解,从脚手架上摔下来,落差两米多。

眼下,张大姐担忧的是,尽管丈夫已脱离生命危险,但医疗费还有夫妻俩的误工费,不知能否得到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