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红毛菜”打响品牌战略 养殖情况以及产业链如何?

今年8月份,“莆田红毛菜”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审核并正式公告,成为继“南日鲍”后我市第二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的水产品。相比“南日鲍”的响亮品牌,部分人对“莆田红毛菜”却不甚了解。“莆田红毛菜”为何能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养殖情况以及产业链如何?对此,记者进行探访。

人工育苗 全国首创

“莆田红毛菜”属红藻门、红藻纲、红毛菜目、红毛菜科、红毛菜属,是一种喜浪广温性的海藻。

根据莆田市志、莆田县志、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志记载:1978年红毛菜人工养殖由莆田县水技站黄春恺提出并开始研究。是年,红毛菜室内育苗获得成功,属国内外首创,为海藻养殖增添了新的养殖品种。1979-1980年,莆田县水技站与南日岛海带养殖场合作进行人工养殖试验。1986年1月,红毛菜人工养殖技术通过市级鉴定:人工育苗首创海区小面积养殖亩产量36公斤。1991年红毛菜已养成1000多亩,有一定经济效益。

1992年,我国著名海洋生物学家、中科院院士曾呈奎给黄春恺写信道:“我第一次接触到商品红毛菜是1934年或1935年,我在莆田采集海藻标本时……红毛菜生产,你系是世界第一次”。

市海洋与渔业行业协会会长林金忠介绍,“莆田红毛菜”历史渊源悠久,解放前,天然的莆田红毛菜就广为存在,市场已经开始销售,而中国藻类的命名委员会对红毛菜的命名也采纳了莆田市场上的地方名“红毛菜”作为中文名称。

历经莆田水产专业人员60余年的技术创新和不懈开拓,莆田成为了全国红毛菜人工育苗的创始地和红毛菜人工养殖的主产地。

 营养丰富 远销国外

“莆田红毛菜”具有补血降压,滋阴祛火,软化血管,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与血栓形成的作用。富含epa的“莆田红毛菜”更具有防痴呆和抗肿瘤的功能。与同一红藻类的紫菜属相比,“莆田红毛菜”蛋白质、脂肪含量、各种氨基酸含量均高于紫菜,氨基酸含量是紫菜的150%以上。

市海洋与渔业局水技站站长黄建辉介绍,“莆田红毛菜” 其生态习性适应温度为21-28℃,盐度为22-33。在其生长过程对光照要求较强,曾在泉州、石狮等地试着养殖,但都未成功。而莆田地处闽中沿海,海水中营养盐丰富,尤其是氮、磷、钾和微量元素较为充足,为红毛菜生长发育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

正因如此,“莆田红毛菜”地域特色明显,以其纤细柔嫩、芳香独特、味道鲜甜、营养丰富而远近闻名。产品远销台湾和东南亚等地,深受广大华侨华人的喜爱,成为人们馈赠亲友的海珍品及百姓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

在东南亚,“莆田红毛菜”深受青睐,为何在国内“莆田红毛菜”的名字并不响亮?对此,黄建辉表示,由于早期“莆田红毛菜”量少价高,消费群体有限。此外,相比于紫菜,红毛菜对烹饪要求比较高,不懂烹煮的方法口感相对比较差,对推广也有一定的影响。

品牌运作 效益提速

据了解,因生产习性要求高,“莆田红毛菜”主要在埭头镇、平海镇、山亭镇、东埔镇、南日镇、湄洲镇等6个镇生产,养殖面积约160公顷,年产量达600多吨,以散户养殖为主,其中90%销往东南亚。

林金忠说,“莆田红毛菜”经济效益高,开发潜力大、市场前景良好。但受市场导向的影响,“莆田红毛菜”的养殖面积少,远少于紫菜的养殖面积,而产品单一,主要以干、湿货售卖为主,也受到了一定的制约。

眼下,“莆田红毛菜”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审核并正式公告,将大力促进“莆田红毛菜”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扩大“莆田红毛菜”知名度。去年,台湾大学周宏农教授、金门水产试验所张宝仁课长一行还来莆开展红毛菜合作考察。

林金忠表示,“莆田红毛菜”的养殖技术已逐渐成熟,可大面积养殖。下一步,协会将组织从事水产品的企业开会研究,进行品牌运作,统一打上“莆田红毛菜”国家地理标志,统一定价,规范市场,推广红毛菜,促进市场良性竞争。

此外,将引导企业进行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扩大经济效益,将“莆田红毛菜”名优产品做大做强。记者了解到,目前莆田市汇龙海产有限公司、莆田市汇丰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正在研发“莆田红毛菜”即食食品,不断开发新产品。(湄洲日报记者 傅梅香 文/图)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