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这个漂染小作坊被彻底拆除,既解决了噪音扰民问题,也消除了安全隐患,我们都很满意!”8月8日中午,诏安县南诏镇秀峰街中山北路廉租房的住户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生态环保督查的整治行动赞赏有加。

南诏镇漂染小作坊整治的背后,藏着一段精彩的“老兵翻墙”故事。

6月16日,诏安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高志君、环保站站长胡华生和职员沈火旺三人组成的巡查队,开展例行巡查。巡查队穿过南诏镇秀峰街喧闹的菜市场,来到金马绣品有限公司的厂房附近。队员们走到厂房背面的一条窄巷子里,发现一排窗户都被遮挡得严严实实,巷子中间还隔着一段两米多高的围墙。

“大门紧闭、厂房老旧、围墙高耸,直觉告诉我们里面可能有问题。”高志君向记者介绍当时他们巡查时的初步判断。

三个人在脏兮兮的小巷子里蹑手蹑脚慢慢行进,密闭的厂房里传出几声话音后又恢复平静。“里面一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在海防部队当了12年兵的沈火旺,坚定地向其他巡查队员说道。

怎么办?要如何进入现场?

三个人快速商量一通:如果从公司大门进去,很容易打草惊蛇,干脆直接破窗而入。可是要靠近被防火板密封的窗户,必须翻过那堵围墙。

“我来!”沈火旺自告奋勇。

他稍稍后退几步,目测大致距离,甩动几下手臂,一个箭步冲向围墙,双手一搭,向上一撑,穿着凉鞋的双脚“蹭蹭”两下就跨上了墙头。他单手支撑,不假思索地从墙上跳下,迅速撞开防火板破窗进入厂房,一个“三无”漂染小作坊完全“曝光”了。

这个漂染小作坊面积约800平方米,有锅炉、洗衣设备、漂染原料等。该作坊存在污染问题,为“散乱污”小作坊。

有了沈火旺的侦察情报,6月20日,诏安县政府对该作坊采取强制断电、断水措施。

7月23日下午,诏安县接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这是断水断电之前,群众反映该作坊存在噪音扰民、排放废气的问题。

7月24日上午,诏安县领导带领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工作组,深入金马绣品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核查。

工作组现场检查发现,金马绣品有限公司里建有一漂染作坊,处于停产状态。该作坊未经相关部门批准,属无证经营,现场发现锅炉1台,洗衣设备1套。诏安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该小作坊生产线实施查封,并责令业主拆除设备,恢复厂房原状。

7月30日,锅炉及相关设备全部拆除完毕,信访问题整改到位。(闽南日报记者 陈益雄 闫锴 通讯员 吴楠)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以旧换新持续发力 激活消费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