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诏安发现最古老剪瓷雕 系明代万历年间所雕刻黏贴距今434年

漳州诏安发现最古老剪瓷雕 系明代万历年间所雕刻黏贴距今434年

漳州诏安发现最古老剪瓷雕 系明代万历年间所雕刻黏贴距今434年

海峡网8月1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刘龙 通讯员 游章友 文/图)近日,漳州诏安县剪瓷雕研究专家在诏安秀篆镇埔坪的一家祠堂屋顶,发现了一段约3米长的剪瓷雕。根据祠堂牌匾记录的年代,该段剪瓷雕是明代万历年间所雕刻黏贴,距今434年。

2018年上半年,位于埔坪村的游氏家庙“道南堂”的大陆和台湾后裔,筹划对建于明代的道南堂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整修。7月底,邀请了诏安县文物管理办公室原主任,现诏安县文物学会会长沈春水到现场查看和指导。

在现场,沈春水发现祠堂下厅左边的屋脊上,有一段精美的剪瓷雕。根据目前诏安县文物学会掌握的情况,这是诏安最古老的剪瓷雕。沈春水说,这也可以说是中国最古老的剪瓷雕。

根据祠堂所挂的一块康熙年间的古代牌匾“齿德俱尊”所记,道南堂于“明朝万历拾贰年立”(公元1584年),“康熙伍拾四年重修”(公元1715年)。因中国古代对风水极其重视,道南堂大小房派对屋顶大梁等关键部位的风水,互相之间极其重视并且互相警惕和提防。因此在康熙年间重修时,基本不可能对大梁有所动作,比如重新黏贴该段剪瓷雕。所以,该段剪瓷雕应该是在祠堂建设的那一年即1584年所雕刻和黏贴,距今434年。

该段剪瓷雕虽然历经数百年风雨,但仍然色彩鲜艳,栩栩如生。正面是三四株爬藤植物,叶片翠绿,每株植物开有一到两朵的黄色、粉色或红色花卉,并且雕刻有灯笼等饰物;背面则是红色鲤鱼等多种动物形象,这些动物的造型,仿佛跃跃欲动。

另一位文物专家说,如今诏安剪瓷雕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在道南堂发现明代剪瓷雕,对申报国家级非遗有帮助。

为何道南堂剪瓷雕能够保存至今?专家推测,秀篆是偏远山区,直到1960年代才开通公路,自古以来是躲避战祸的地方,所受到的侵扰比较少,反而得到了保存。而诏安、云霄、饶平等地有剪瓷雕工艺的平原地区,有剪瓷雕工艺的建筑被毁的情况经常出现。

目前,道南堂后代子孙,正在与当地文物管理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对该段剪瓷雕进行保护。而建于明代的道南堂,建筑面积2134平方米,周边绿地1000平方米,至今保持着原有的建筑风貌和规制,上下厅木雕件、廊柱、壁画、石雕等均保护完好。道南堂也是对台的重要祠堂,台湾的后裔有1万多人,台湾游氏宗亲经常回乡祭祖。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