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揭秘世界长寿乡 这张国际名片为何花落诏安

认证证书

海峡网5月24日讯(东南网记者陈志远整理 通讯员 吴楠 陈欣 陈愫达 林彬彬)北京时间5月20日23时30分,在联合国老龄所总部欧洲马耳他召开的“人口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国际会议”上,福建省诏安县被认证为“世界长寿乡”。据了解,本次国际会议由联合国老龄所主办、积极老龄化专家委员会协办,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上,诏安县副县长叶芳介绍了诏安县区域长寿的自然与人文因素、康养资源及经验。专家委员会按照国际区域人口长寿指数要求,对诏安县进行科学评估,最终认证为“世界长寿乡”。

揭秘世界长寿乡 这张国际名片为何花落诏安

课题组深入诏安县各乡镇开展老龄健康与影响因素调查研究。(商钰楷供图)

认证为“世界长寿乡”,其中经历了一系列的认证过程。此前,根据联合国老龄所积极老龄化专家委员会指导建议,应诏安县人民政府委托,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成立课题组,承担诏安县“老龄健康”项目研究,探索区域长寿的自然与人文机制。

2019年2月25日至3月1日,课题组一行8人深入诏安县各乡镇开展老龄健康与影响因素调查研究。课题组分两组,一组先后来到南诏镇、桥东镇和四都镇等乡镇开展了访问百岁老人和长寿文化点活动。随后,专家组来到百岁坊、百岁祠、延禧堂等长寿文化点进行探访,对景点进行人文、环境和历史等因素进行考评。另一组先后深入官陂镇马坑村、秀篆镇隔背村、红星乡进水村和白洋乡八仙山等地进行采集活动,通过专业仪器对土壤、水、空气和农作物进行测验采集。一系列的调研走访为诏安认证“世界长寿乡”提供了准确翔实的数据。

揭秘世界长寿乡 这张国际名片为何花落诏安

诏安寿星(林智怀供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诏安山清水秀,生态优势得天独厚,人文环境底深蕴浓,先后拥有“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青梅之乡”“中国海峡硒都”“中国长寿之乡”等金字招牌。

2014年,诏安成为漳州首个“中国长寿之乡”。诏安为何寿星辈出?此前,中国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结合专家认证分析认为,生态环境好、富含硒微量元素,书画艺术鼎盛能陶冶性情等因素造就长寿之乡。

揭秘世界长寿乡 这张国际名片为何花落诏安

明万历年间,为褒扬寿星而建的“百岁坊”(林智怀供图)

诏安人长寿历史源远流长,民国版《诏安县志》记载,明清时期此地就有百岁寿星8名,在当时可算是凤毛麟角。其中,清乾隆时期的沈起龙夫妇寿终均为126岁,为历代罕见,且当时朝廷为褒扬寿星建有“百岁坊”“贞寿坊”5座,“百岁祠”3座。

揭秘世界长寿乡 这张国际名片为何花落诏安

诏安特产青梅 (沈明兰 摄)

值得一提的是,诏安土壤硒元素含量为福建省最高,属于“优质、环保、安全”的典型富硒区,盛产的青梅、八仙茶、蔬菜、鸡蛋等农副产品富含硒微量元素。被中国营养学会授予“中国海峡硒都”称号。经科学研究证明,硒对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对防癌、抗癌和降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具有良好作用。

揭秘世界长寿乡 这张国际名片为何花落诏安

诏安饮用水源亚湖水库 (陈旭玲 摄)

同时,诏安拥有全省最优质的饮用水源,亚湖水库的水不经加工处理就可达到饮用水一级标准,地下淡水资源年均达1.5亿立方米。

自2014年被中国老年学学会评为“中国长寿之乡”以来,诏安积极探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有效措施,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结合“中国长寿之乡”品牌,诏安县统筹规划建设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推行“互联网+养老”等服务,积极打造全国知名的“颐养之城”,确保全县老年人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成果。

相关链接:什么是“世界长寿乡”?

认证机构:联合国老龄所。

认证标准:国际长寿指数 。指数由百岁老人占比、90岁老人在65岁老人占比、植被指数、空气污染指数、地表水质指数、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恩格尔系数等组成。

中国被认证“世界长寿乡”地区:中国海南澄迈县(2012年);中国海南万宁市(2013年);中国海南岛(2014年);中国湖北钟祥市(2015年);中国广西河池市、贺州市(2016年);中国广西浦北(2017年);中国四川南充嘉陵区(2018年);中国福建诏安县(2019年);中国广西上林县(2019年)。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