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世界长寿乡”花落诏安 当地80岁以上高龄老人上万

林智怀 供图

东南网漳州5月22日讯(卢丽娟 吴楠)北京时间5月20日23时30分,经联合国老龄所积极老龄化专家委员会认证,诏安县荣获“世界长寿乡”称号。该县副县长叶芳代表诏安县接受联合国老龄所所长马文博士颁发的“世界长寿乡”认证证书和荣誉牌匾。

“世界长寿乡”花落诏安 当地80岁以上高龄老人上万

林智怀 供图

本次国际会议由联合国老龄所主办、积极老龄化专家委员会协办,来自马耳他、加拿大、中国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上,诏安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区域长寿的自然与人文因素、康养资源及经验。专家委员会按照国际区域人口长寿指数要求,对诏安县进行科学评估,最终认证为“世界长寿乡”。

“世界长寿乡”花落诏安 当地80岁以上高龄老人上万

林智怀 供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诏安山清水秀,生态优势得天独厚,人文环境底深蕴浓,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福寿之地。诏安人长寿历史源远流长,民国版《诏安县志》记载,明清时期此地就有百岁寿星8名,在当时可算是凤毛麟角。其中,清乾隆时期的沈起龙夫妇寿终均为126岁,为历代罕见,且当时朝廷为褒扬寿星建有“百岁坊”“贞寿坊”5座,“百岁祠”3座。如今,诏安百岁及以上老人有67人,80岁以上高龄老人1万多人,占诏安总人口数的1%以上。

自2014年6月被中国老年学学会评为“中国长寿之乡”以来,诏安积极探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有效措施,打造全国知名的“颐养之城”。

探因:

环境好人文优 造就长寿之乡

诏安能成为长寿之乡,主要有这几个因素:

首先,诏安地理位置好,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是天然的避暑胜地;森林覆盖率达65%,又有乌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天然绿色氧吧”;诏安水资源丰富,亚湖水库是全县的饮用水源,水不经加工处理就达到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地下淡水资源年均达1.5亿立方米,是全省最优质的饮用水源。

其次,漳州富硒资源丰富。根据勘测,诏安硒含量全省最高,且区域内外界污染破坏少,大都为纯净的原生态处女地,这样的土壤种出来的食物富含硒,盛产的青梅、八仙茶、蔬菜、鸡蛋等农副产品富含硒微量元素。经科学研究证明,硒对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对防癌、抗癌和降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具有良好作用。

还有,诏安文化氛围浓厚。作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诏安,多元厚重的文化是诏安人长寿的重要原因。

此外,诏安有健康的饮食文化,这里与广东交界,诏安菜融合闽粤特色,以低热量、低脂肪、低动物蛋白、多蔬菜的食物为主。敬老之风淳厚则是诏安人口长寿的另一大原因。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