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漳州5月24日讯(通讯员 邱清津 本网记者 林永清)5月23日下午,漳州市政府安委会在龙文区召开现场会,并组织对推动全市无物业住宅小区消防设施维修改造和既有住宅小区增设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普及工作进行业务培训。

当天,各单位人员在龙文区的龙翔花园(地上充电区)、蓝湾国际(架空层充电区)、融信澜园(消防设施改造、地下充电区)等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小区进行现场观摩,三个场所负责人先后就经验做法进行现场介绍,漳州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人员围绕如何加强电动自行车停车充电场所建设和无物业住宅小区消防设施维修改造工作进行现场讲解。

在消防支队九楼会议室,漳州市安办对现场观摩情况进行总结,漳州市应急管理局根据前期督导发现的问题在会上进行通报。

培训中,漳州消防支队防火监督人员针对地下车库、半地下车库、封闭式车库、敞开式地面车棚的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和消防要求进行讲解,并围绕无物业住宅小区消防设施维修改造建设工作如何实施进行详细说明介绍。期间,参训人员就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与授课人员进行提问互动,以此解决工作中一些切实存在的实际问题,为此后推广现场会的经验做法提供实践依据。

就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会议提出,各级各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引入第三方服务,对辖区无物业住宅小区消防设施缺损情况测算改造费用、制定改造明细汇总表、并形成相关书面报告。根据各小区消防设施缺损严重程度进行分门别类,按照“轻重缓急”原则排列改造顺序,逐步推进。同时,组织有关部门专业人员对已建成的既有住宅小区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和已改造完成的消防设施进行竣工检查验收,对不符合项目及时跟踪整改;针对部分住宅小区未预留智能充电桩选址困难,街道办事处以及乡镇政府要会同消防、住建、城管等相关部门引导业主、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明确选址及审批要求。同时,扩大智能充电桩安全保险业务或加装智能用电保护装置,有效减低火灾风险;住建、城管、自然资源部门要在新建的住宅小区审核中,要求开发商在住宅小区必须配套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场所,从源头进行规划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构建“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协调解决完善住宅小区消防设施维修改造和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建设的重大问题,形成有效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